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5G基建需求增 帶動台股半導體強勁成長

2020/08/17 05:30

PCB與載板族群是上週台股人氣指標。圖為景碩。(資料照)

■周鉦凱

上週台股呈現高檔震盪格局,觀察半導體權值股在七月底爆量長黑後進入橫盤整理格局,金融與塑化族群則相對穩健撐盤,半導體族群在七月過熱後進行修正整理。但上週PCB與載板族群接棒演出,亦是台股上週人氣指標。但整體族群成交量與當沖比重大幅上升,有過熱之嫌。

全球疫情高檔震盪 確診人數仍居高

另一方面,OTC指數在七月底修正至季線後進行反彈,目前仍處量縮整理格局,部分弱勢個股修正至季線後開始呈現反彈。整體來看,台股雖處於高檔震盪,但仍有不同族群接棒演出,處於良性發展格局。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三月Fed兩度緊急降息,並於3月23日緊急宣布無限量收購美國公債與房貸擔保證券,端出無限QE,對市場強力注入流動性,避免經濟出現衰退;歐洲央行亦於3月18日宣布推出7,500億歐元緊急購債計畫。美國亦在疫情之初推出2.2兆美元經濟刺激法案。目前川普政府與民主黨近期正在協商新一輪刺激法案,上週因協商破裂,美國總統川普逕自簽署了四道紓困令,但無論是民主黨在眾議院通過的3兆美元的英雄法案還是共和黨在參議院通過的治癒法案,都代表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各國政府對於提振經濟決心,並營造市場資金充沛的樂觀氣氛。

半導體持續成長 下半年台股有望再創新高

近期5G基礎建設佈建迎來新一波半導體需求,智慧型手機晶片大廠預期今年全球5G手機約1.8~2億套水準,預期明年5G手機將成長一倍以上,市場更樂觀預期可望有4.5~5億套水準,由於5G通訊逐漸開展,更將引發對於AI、伺服器與5G相關網通產品的新一波需求,有助於半導體產業強勁成長。另一部分,美中貿易持續摩擦,中國去美化,美國去中化持續發酵,中國在華為事件後宣布新的半導體政策,釋出免徵十年企業所得稅、加速企業上市融資等措施,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並提升自製率,由於中國半導體發展相對較晚,有利於台灣IP設計服務廠商。

整體而言,全球經濟雖受疫情影響,但全球股市處在資金寬鬆,政府積極提振經濟,台股殖利率相對亞洲其他股市佳,加上美中貿易戰引導資金與產業回流,有助於台灣實體經濟,短期股市雖高檔震盪,但在明年全球經濟展望樂觀下仍有機會再創新高,佈局上以半導體、5G相關與下半年發表新機的蘋概股為主。

(作者為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