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創新高 下半年布局低基期族群

2020/08/10 05:30

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

■高崇文

台股加權指數創下30年來新高,最大功臣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以及聯發科(2454)。不僅財報數據亮眼,台積電在有機會拿下英特爾7奈米產品委外代工訂單的消息激勵下,連續兩天漲停板,7月28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價466.5元,加權指數也一度突破萬三的關卡。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央行持續推動寬鬆的貨幣政策,全球央行的撒幣規模已突破5兆美元。在這樣的資金推動攻勢下,是由科技相關類股領先創下市場崩跌以來的新高。而油價及原物料市場則距離疫情爆發時的高點,仍有一段距離。低基期加上需求可望逐漸回穩的情況下,有望成為下一波資金推動的目標族群。

金價飆漲 原物料價格跟進機率高

實體經濟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油價及原物料價格大幅度下跌。在央行推動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下,原物料的價格處在低基期的情況將不會持續太久。從生產者物價指數對比黃金價格的走勢圖來看,原物料價格跟黃金價格的相關性也相當大,且可以發現黃金的價格走勢有領先作用。黃金價格率先上漲後,原物料的價格也會隨之上漲。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美元反彈疲弱,加上寬鬆的貨幣政策,促使近期的黃金價格率先大幅度的飆漲,突破2,000美元的新高價。因此後續原物料及油價隨之上漲的機率可以說是相當高。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目前主要的經濟體美國零售銷售的年增率數據,已經由負轉正。零售銷售分項中汽油支出月增,較上個月大增15.3%。顯示出從封城後逐步解封的過程當中,民眾的消費力道持續上升,使得零售銷售數據的增長,出現報復性消費的情況產生。

疫情不再爆發 油價續漲動能仍在

最後,我們可以從美國原油鑽油井數量看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活躍的鑽油井數量已降至2008年的新低,加上OPEC+的減產協議持續進行,原油市場的供需狀況將有機會出現短暫的失衡。由於報復性消費的情況產生,未來將有機會出現短暫小幅度的供給小於需求的情況產生,只要未來疫情不再出現大規模的爆發以致封城的情況再次產生,加上原油供應商持續節制生產,那麼這將成為未來原油持續上漲的動能。綜合以上資訊,若投資人看好下半年度原物料及原油市場的成長性,將可以留意原油及原物料相關的ETF或公司伺機進場。(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主管)



台股#ETF#

油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