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駭客出沒〉資料還原 防駭最後戰備跑道

2020/08/10 05:30

台積電於2018年8月初遭電腦病毒攻擊,導致生產線大停工。(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企業中勒索病毒,不見得會上報,但最後一件事不是付贖金了事,而是資料還原。台灣戴爾科技集團資料保護解決方案(DPS)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表示,勒索病毒就跟新冠病毒一樣,新威脅也已成新常態,勒索病毒攻擊後,企業商業活動停止運作,所以除了付錢解決外,另一種做法就是快速還原受駭的系統,讓駭客無法得逞。

病毒不斷演化 防毒軟體失效

藍基能說,新冠肺炎為什麼讓人聞之色變,是因為人類沒有抗體。勒索軟體道理也是一樣,透過不斷的變種,讓企業內防護機制無法發揮效果,像中油、台塑都有防毒軟體,也定期更新病毒碼。但病毒變種後,防毒軟體不認識新病毒,駭客攻擊就得逞。

但勒索軟體也在進化,新變種病毒也知道先在攻擊企業內部搜尋備份系統。中油等受駭企業,就是生產系統與備份系統都被加密,不付錢的話,就得花一段很長的時間設法還原。

美國避風港計畫 建資料保存庫

藍基能表示,針對駭客各種網路攻擊,金融機構只要一家分行被駭,可能影響到所有跨行業務。因此美國金融業成立一個組織提出非政府組織(NGO)「避風港計畫(Sheltered Harbor)」,加入組織的成員,會將最核心的關鍵帳戶資料,轉成標準格式,在驗證資料完整性、並加密後,傳送至獨立的資料保存庫(Data Vault)。

藍基能說明,資料保存庫具有安全隔離、不可竄改、災難發生時可即時存取等特性,而且只允許授權單位取回資料,一旦發生事故,取出後可立即開始維持基本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