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蘋果新品點火 Mini-LED漲聲起

2020/08/03 05:30

LED族群表現強勢,晶電股價漲幅17.7%。(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上週LED(發光二極體)族群表現強勢,其中晶電(2448)週成交量達44.8萬張,股價漲幅17.7%,隆達(3698)週成交量也達11.2萬張,股價漲幅19.6%。法人認為,主要是反應LED廠長線布局Mini-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價格與訂單進入甜蜜點,加上傳言蘋果新品即將採用,點火相關族群,讓沉寂多時的LED產業,有望藉由Mini-LED翻身成新主流之一。

法人表示,台廠LED產業受紅色供應鏈低價傾銷影響,已虧損多年,要有轉機得靠新技術。由於Mini-LED晶粒尺寸,遠小於LED晶粒,代表相同面積面板所需晶粒大幅增加。過去一直沒有大量應用的原因,在於顯示效能雖佳,但良率低,導致價格偏高,目前技術提升帶動良率拉高,價格已降到甜蜜點,因此逐漸被市場視為取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黑馬。

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指出,蘋果今年iPad與Macbook筆電,傳言將搭載Mini-LED作為螢幕背光源,三星也將推出Mini-LED背光電視。有兩大廠背書,其他廠應該也會跟進,未來將成為顯示器另一主流。

王榮旭也指出,目前Mini-LED台廠有技術領先優勢,像晶電開發多年,掌握關鍵技術,沒有專利問題,進度領先中國三安光電不少。而日本技術雖佳,但相對而言成本偏高。所以台廠仍具有優勢,這也是蘋果為何選定台廠合作的原因。

王榮旭表示,晶電與隆達合作,隆達是友達(2409)旗下的背光廠,等於晶電晶粒找到封裝出海口,再往下就是友達面板,等於是一條龍全包,因此晶電變成Mini-LED領頭羊。

此外,榮創(3437)、億光(2393)等LED廠,近來股價也都有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