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關鍵零件依賴美企 中國造飛機計畫遇亂流

2020/07/27 05:30

中國首架大型客機C919於2017年在上海浦東機場進行試飛。 (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日經新聞報導,屬於「中國製造2025」戰略產業之一國產商用客機計畫正遭遇亂流,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來的衝擊,迄今噴射商用飛機引擎仍完全來自美國。「國家隊」中國商飛(COMAC)自主發展的小型噴射客機「C919」核心供應商,不到6成是中企或中外合資企業;疫情也直接傷害中國國有航空購買國產飛機的需求,北京希望5年內主要航線逾10%客機為國產的「中國夢」,正瀕嚴酷考驗。

C919客機 逾800架訂單

中國國有飛機製造商「中國商飛」6月底以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啟動C919一項試飛,希望確保此商用飛機能承受氣溫超過攝氏40度的盛夏酷熱。C919是中國商飛2008年開始研發的小型客機,約有160個座位,大小約和歐洲空中巴士A320、美國波音737客機相當,空巴A320和波音737兩款飛機廣泛被大型航空公司及廉價航空公司採用。中國商飛已接到中國國有航空業者超過800架C919客機訂單。

不過,報導指出,中國目前大部分飛機生產仍依賴美國和歐洲製造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5年推出「中國製造2025」倡議計畫,航太技術是一個關鍵的製造業重點領域。目前北京提出的目標是希望在2025年之前將主要航線的商用客機國產化率提高到10%以上,C919客機擔負著實現此目標的任務。

報導說,中國為了達到上述政策目標,透過成立「合資公司」來吸收外國技術「know-how」;在燃料管理系統方面,中國商飛母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透過旗下企業,和美國派克漢尼汾(Parker Hannifin)成立了合資公司;在電源系統方面,AVIC和美國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現為雷神技術)旗下企業成立了合資公司。

引擎未能商用化 完全依賴美企

然而,就在中國商飛研發C919噴射客機進行到半途之際,美中爆發貿易戰,破壞了習近平這項國產「造飛機」的中國夢;中國從2011年就開始著手自主開發國產引擎,但現在仍遠不到可以商用化的階段。

現在中國商飛C919的39家核心供應商中,中企及和外企的合資企業低於6成,其餘關鍵零件供應仍來自國外進口。尤其是作為最核心零件的噴射機「引擎」,完全依賴美國企業。

美祭制裁 造飛機可能生變

今年以來美中關係緊張,川普政府開始就香港和新疆問題、科技滲透、智慧財產權盜竊等爭議,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制裁、限制和譴責,包括取消香港經貿特殊待遇、三度制裁涉及協助北京迫害新疆穆斯林人權的中企,近日華府更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商飛C919今後的開發計畫,可能出現變數的擔憂浮現。

跡象之一,今年2月中旬傳出消息,顯示美國正考慮暫停CFM國際公司向中國商飛供應C919的引擎。CFM是美國奇異公司(GE)和法國賽峰集團(Safran)的合資企業。中國券商華創證券警告,若無法向美國採購、來自美國的引擎停止出貨,將對中國國產民用噴射機的生產造成很大影響,「短期找不到替代方案」。

其次,武肺疫情重創航空旅行需求,也使航空公司對新機的需求減少,波音和空巴都已決定減產。中國三大航空公司今年1月至5月的旅客數比去年同期減少50%至60%。即使中國經濟重啟,5月單月客運量仍較去年同月減少一半,可能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到武肺大流行之前的水準。

國航買國產飛機 扶持本土戰略產業

北京的目標是在可預見未來,透過中國國有航空公司購買國產飛機,以扶持其本土戰略產業。例如,中國南方航空和其他兩家航空公司在武肺之前,去年8月才向中國商飛訂購了100多架ARJ21飛機。

報導說,中國商飛雖強調飛機生產研發進展順利,但第一批飛機的交付時間等最新日程尚未公佈,考慮到客戶根據當前經濟形勢等因素取消訂單及延後交付,中國商飛要按原計畫推進專案,還面臨著重重障礙。中國商飛未透露飛機交付的最新時間表或其他里程碑事件,專案有可能被取消或延誤。

最後,華盛頓未來也可能成為中國國產飛機最終出口的障礙。飛機和其零組件必須先取得確保安全性的「型號認證」,才能在世界各地銷售,而此一認證標準由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和歐洲航空管理局制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