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

2020/07/27 05:30

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

■自由時報

我們才經歷了一場世紀大危機。2020年4月6日,全球新冠病毒肺炎死亡人數突破7萬人,4月7日確診人數超過130萬人,當時疫情的擴散還未走完全程的10分之1,但台灣上市股價指數卻站回萬點,且從此穩定的不再回落。

從危機中,我們看到了股市的韌性,而資本市場的活力,一直是國內經濟成長的基礎。過去10年的上市櫃公司總市值、期貨交易所商品每日成交量,以及境內基金規模均倍數成長;法令大幅鬆綁,以及近5萬名證券相關產業專業人員,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都是過去與未來市場規模有序擴大的憑藉。

蔡英文總統多次宣誓要打造台灣為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現在就是台灣資本市場再發展的契機;今年除肺炎疫情之外,還有香港中國化的變數,世紀危機之後帶來了世紀機會。我國政經情勢穩定、法治健全,科技產業鏈完整,當全球分配於亞洲的資金,要重新尋找停泊的地方時,我們已有能力藉由建立更具效率的交易市場與風險管控、建構合理稅制、鼓勵新金融商品自製等措施,吸引人才與資金進入,再一次擴大資本市場,帶動經濟成長。

本報為台灣最大的媒體集團,希望透過更多元的產官學平台,協助推動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本論壇的目的不僅在集思廣益,也將取得共識、找出方法,監督國家隊以超越過去的效率落實執行。在全球競爭中,我們都不能缺席,也不缺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