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7月過後 美股震盪加大

2020/07/20 05:30

快速的兩次衰退會發生什麼走勢

■陳泓睿

過去兩個半月以來,全球股市在美股帶動下一如我們預期的持續反彈,完全無視經濟數據不佳及COVID-19疫情持續惡化,現在更重要的問題是:接下來呢?

美Q3經濟 可望擺脫衰退

首先,Q3美國的經濟數據會好消息不斷,美國核心零售銷售年增率與美國汽車銷售量的走勢圖等兩項數據,自五月開始均出現強勁反彈的現象,這顯示COVID-19的疫情對美國消費者荷包的打擊遠小於一般人的預期。在逐步解封後,整體消費的強勁反彈,將拉動經濟數字的全面反彈,再加上就業數據的大幅改善,我們認為可能在第三季美國經濟就能擺脫官方定義上的衰退。

不過,股市就會因此而扶搖直上嗎?我們現在開始深深地感到疑懼,主因在於過去4個月美國前後通過了四波近2.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其中多數的資金用來支撐美國人的荷包,包括:直接發錢、失業保險補助及著名的PPP計畫(小企業薪資保護計畫),而這些計畫所投入的資金將會在Q3用盡。雖然美國國會兩黨黨團已正在協商新一輪(也是最後一輪)的紓困計畫,但就目前已知的內容來看,規模及慷慨程度應該都不及之前所推出的2.2兆美元紓困案。這代表若美國的經濟不能在Q3完成解封、並恢復正常運作,會有很多之前因有紓困金而尚未進行裁員的企業走向裁員,我們認為如果這件事發生,其具體表現就是Q3後半開始,美國失業率下降的速度將明確減慢。

美明年景氣 可能再次衰退

然而,我們都知道,自6月中開始美國的疫情開始全面爆發,部分的州已開始暫停解封步驟(如:7月13日加州就已如此宣布,而使美股大跌),我們認為「美國經濟Q3完成解封、並恢復正常運作」,這件事目前觀之很難達成。

故美國景氣最可能的走勢便是Q3~Q4由於比較基期低,因而出現快速的復甦。之後,Covid-19對景氣真實的殺傷才開始浮現,明年美國景氣可能再次衰退。

如此快速的經濟衰退-復甦-衰退-又復甦,投資人該如何因應?1980年代初期,美國道瓊指數的走勢可供借鑑。在兩次衰退間的短暫復甦期,股市強力的反彈,一度突破前次起跌點,然後再次往下,若是如此,則Q3經濟數據利多齊發一片向好之際,當為投資人審慎停利時。

美疫情若趨嚴重 投資人應快閃

另外尚須留意一點,目前的判斷是以美國即使疫情變得更嚴重也不會回到3~4月間封城的狀態為前提。換言之,若是在未來2個月內美國因疫情嚴重,而突然發出類似3月份的全面居家限制令,那麼以上的判斷當全部推翻,投資人應立即出場,萬不可再留戀於市場。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