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邁入後疫情復甦環境 謹慎加碼優質風險性資產

2020/07/13 05:30

新興市場公債可望於低利率環境下,展開長期多頭格局。圖為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 (美聯社)

■陳正芳

近期多項前瞻性經濟統計數據陸續繳出相當亮眼的表現,令投資人不禁納悶這些經濟數字背後的意涵,以及該如何進行下半年投資配置。尤其在股市V型強力反彈的帶動下,經濟活動是否也將呈現V型復甦?部分經濟成長數字確實亮眼,但是不應被低基期效應所誤導,誤將經濟「強勁復甦」與「完全復甦」劃上等號。

「後疫情」復甦時代來臨

舉例來說,近期美國新增250萬個就業人口確實是好消息,但是就業市場若要回到4個月前的狀態,其實得再增加近2,500萬個就業機會。此外,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反彈回升,但是大多數指數顯示經濟活動尚未回到增長格局-即便是新增訂單指數也是如此;再者,美國房市信心指數其實只回復到2018年底的水準。

這些經濟數字之所以表現反彈,主要是因為企業主趕在政府的無薪假津貼政策結束之前重新招募員工,以及長達3個月的居家防疫讓許多民眾有錢無處花。因此企業開始拉貨回囤庫存,以因應接下來的報復性消費需求。

因此,全球經濟雖已進入「後疫情」的復甦環境。不過要重回2020年1月時的榮景,仍有挑戰。因為在疫情危機爆發前就已存在的低成長、低利率、低生產力與高負債的環境,在疫情爆發後面臨更高的負債、更低的利率、長期保持社交距離政策、旅遊禁令等挑戰。

謹慎加碼風險性資產

儘管經濟挑戰仍在,但隨著解封民眾恢復外出活動,經濟數據也大幅反彈優於預期。我們相信,未來12個月內的經濟料將比今天更為好轉。因此資產配置上,我們傾向增加風險性資產,但維持高品質標的。整體而言,相較於大型股,目前傾向加碼中小型股;並增加投資級債與高收益債券配置,同時看好新興市場債整體評價面帶來的投資機會。

下半年股票看法上,我們對美國大型股的看法為中立,因為大型股先前帶領市場快速反彈,目前評價面多已完全反應。但我們對美國中小型股調升至加碼,並聚焦於高品質、評價面具吸引力,並能在經濟重啟時更快有所表現的個股。

美國市場以外,歐洲與日本具落後補漲機會。新興市場股票則仍須注意部分國家是否易受公衛體系脆弱、供應鏈中斷或商品市場波動影響,目前看法為中立。

而在固定收益上,著眼於央行強力支撐與充足的流動性讓利差仍有機會收緊,我們維持加碼投資級債。同時,上調高收益債看法為加碼,主要是因為低利率環境與企業對負債的保守管理將對高收債市場帶來支撐。且隨著疫情最壞狀況已過、市場流動性趨穩,高品質高收益債具豐富投資機會。

此外,我們也持續看好新興市場債,主要因為整體評價面具吸引力,且區域間存在不同的投資機會,如原物料消費國、中國領先復甦受惠股、高收益率等。尤其,新興市場央行為對抗危機,同樣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但多數謹慎遵循傳統範疇,較少涉入非傳統領域,因此較無影響公債投資價值的負面干擾,且更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因為,若未來成熟國家央行直接融通財政支出導致資金流出其公債市場,新興市場公債吸引資金的誘因將更大幅提高,可望於低利率環境下展開長期多頭格局。(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