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在家工作〉不用打扮、不用通勤 過來人:有好有壞

2020/07/13 05:30

個案C認為,在家工作不利於增進團隊向心力。(個案C提供)

李雅雯/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1月下旬急遽蔓延,台灣3月密集地出現確診案例,部分企業此時啟動在家工作機制。有在家工作經驗的上班族普遍認為,不用搭車通勤、不用考慮衣著等,省下許多時間,沒有辦公室中的分心項目,工作更有效率。不過,因為「家中就是辦公室」,缺乏上、下班分野,私人生活和公司職場的界線不見了。

公司營運成本降 省下通勤時間更從容

個案A(部門秘書,台北市)

3月中歐洲疫情大爆發,配合法國母公司政策,全球各辦公室員工即日起都在家工作,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相繼宣布大型活動解封等措施,公司仍鼓勵在家工作,非必要毋須進入辦公室。在家工作省去通勤時間,等於1天省下2小時,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整理衣著,反而可以好好地從容處理每件事情。

公司內部資料多是放在分享雲端上,每人配有筆電,轉換成在家工作模式時沒有太多磨合處。唯一的困擾是,家中網路沒有公司快,大型檔案需要花較多時間下載。這波疫情後可以感受到在家工作將漸漸成為公司常態,做到事先告知主管即可;因員工大部分在家工作,現有辦公室租約年底到期,已經聽聞內部討論將不續約,傾向換小一點的辦公室,讓公司可以降下租金成本。

沒有上下班「儀式感」工作時間反更長

個案B(風險控管,台北市)

因應疫情爆發,美國總公司發通告要求員工不要進辦公室,於是2月下旬到3月底都是在家工作的模式,除了需要用到公司印鑑跑文件外,台灣辦公室有數週全面關閉。由於每個人本就配發筆電,加上主管人在北京,遠距工作的硬體配備、軟體設定早已駕輕就熟,轉換場域工作沒有技術性障礙。

由於住家在山上,平均每天上班通勤花掉50分鐘,在家工作省去交通時間,換得可以優雅地吃早餐的機會,加上當時口罩供不應求,不用擠大眾運輸工具,也減少了口罩用量。在辦公室工作,有時會被同事打擾,在家工作有較高專注力。不過,因為家中沒有多餘空間可用做辦公室,只能在臥房內辦公,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缺乏一個可宣示階段工作完成的「儀式感」。相較於在辦公室的時候,反而工作時間更長了。公司現在已經恢復進辦公室的工作模式,若可以選擇,會期待1週中幾天進辦公室、幾天在家工作的彈性。



同事互動減少 溝通效率有降低

個案C(資深會計,美國加州)

3月中加州政府臨時宣布不上課、不進辦公室,手忙腳亂中趕回公司拿新配發的筆電,網域權限、遠端登錄都由IT部門設定好,直到現在仍是在家工作狀態。住家離辦公室僅16公里,卻因為塞車,上班就要開車1小時,省了通勤時間後,能運用的私人時間變多了,可以好好運動、多跟家人說說話。

以前公司每週只開1次會,現在是每天早、晚共2次會議,報告工作進度外,主管也會關心身體狀況。由於不在辦公室,同事間互動少很多,不利於增進團隊向心力。面對面地討論問題還是和線上討論不一樣,以前10分鐘就可以解決的,現在要花較多時間。因為在家工作,家中水電費增加了,這是每個在家工作的員工新增成本,於是在地的電力公司已宣布,7月開始到10月底調降電費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