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新手投資難下手? 善用投資APP超前部署

2020/06/29 05:30

新手想要快速入門投資,可利用整合性APP,選股、看盤、下單,一指輕鬆完成。(中國信託提供)

■林雅陵

2020年是市場變動劇烈的一年,投資人除了面對疫情衝擊及油價暴跌引發的全球金融動盪,同時也要適應台股市場新上線的兩項交易變革。首先是今年3月上線的「逐筆交易」;其次為預計10月上線的「盤中零股交易」。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證券交易方式與時俱進,新手投資人如何不受各種市場資訊混淆理財節奏?這邊整理出由淺入深的三大要訣,期許新手能快速入門晉級。

要訣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善用整合性APP

現代人生活忙碌,想要投資獲利,一來缺乏時間研究;二來無暇盯盤,以致常錯失買賣時機。證交所估計,今年電子交易比重已突破七成,智慧手機早已成為下單、看盤工具,制式化交易APP已經無法滿足市場變動需求,投資人使用的工具介面需要跟著不斷進化。

近年國內已有券商善用大數據開發介面簡潔、色彩豐富、可以自訂功能的投資APP。這些APP「化繁為簡」整合了投資者所需的功能與資訊,過去投資人需要下載數個APP才能滿足分析、選股、下單等需求,還要製作Excel表計算損益、成本、股價和報酬率等,但現在你只要下載整合性APP就能做到。

要訣2:把握機會 投資趁早 別小看複利效應

多年觀察投資人行為發現,新手投資人對於「不確定性的恐懼心理」是最難克服的關卡,也因此常會拖延投資讓良機悄悄溜走。今年3月台股重挫,引發投資人逢低布局心理效應。根據中國信託證券統計,今年3月至今線上開戶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6倍,其中更有高達8成客戶是2、30歲的年輕人,這群「首投族」投資金額不高,卻勇於逢低入市。現在台股重返萬一,當時入場的短期已經獲利入袋,長期則持續賺取存股複利。

一開始投資的金額大小,沒有比及早開始投資來得重要。愛因斯坦曾經形容複利是「數學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現」。複利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只是一種計算利息的方法:除了根據本金計算利息,累計的利息也可以投入再生息。時間的累積,聚沙成塔也能得到不錯的投資報酬。

要訣3:資產配置搭配長短期概念 投資更穩健

過去古典的資產配置概念是7成投資放在穩健的投資標的,3成放在高投報、高風險標的。然而數位時代,投資工具與資產分配載體分散破碎,在資訊滿天飛、判斷力不足之下,投資人很容易為了高投報率而不斷加碼投資飆股造成損失。其實拉長時間看投資市場,會發現全球股市多頭的時間與漲幅遠高於空頭,資產配置搭配長短期投資概念超前部署,在績效表現上會比較穩定。例如收入高、財務實力穩健,可考慮投資高風險產品;若收入大好大壞、常有臨時支出者,最好盡量投往債券型或ETF指數型基金購買;而針對小資族,現在有許多券商都有推定期定額買股,方便又省時間。

「投資是種磨練」,買賣股票真的必須要花時間、花精力研究,控制風險做好停損,才有可能達到高報酬與高績效。數位時代下投資人更要學會「靠科技解決投資痛點,克服人性」。已有走在數位浪潮前端的券商,如中信證券超前部署將「遊戲元素」融合進券商APP,打造全新視覺,重點是讓使用者不須開證券戶也能用FB、LINE等社群帳號登入,免費參加各式任務型活動,讓投資人藉由遊戲過程無痛體驗投資工具。

更直覺的操作、更完整的功能、更有趣的體驗,國內證券生態正在改變。券商們在努力的,不只是優化券商APP,而是希望改變投資人的投資習慣,讓投資人擁有更有策略、數據支持、輕鬆有趣的投資工具,我們更期許所有投資人都能在投資旅程中找到自己的亮點。(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數位營運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