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指引趨勢〉被動元件公司越大 產業能見度越低

2020/06/29 05:30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第三季、下半年市況並不明朗。(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受疫情影響,被動元件今年首季開工率奇慘無比。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需求回溫,訂單也跟著回暖。不過,無論是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二哥華新科(2492)都指出,訂單的確有回溫、產能利用率也恢復到六至八成不等,但第3季仍不明朗,產業能見度只能看1個月。

國巨陳泰銘︰Q3景氣不明朗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因疫情關係,目前第3季景氣並不明朗,短期訂單還可以,但疫情導致很多不確定因素,使得訂單能見度不明,整體來說,第三季、下半年國巨用很謹慎的態度在觀察,市況並不明朗。

若以庫存天數來看。陳泰銘指出,被動元件產業健康庫存天數約是100-110天,但目前庫存天數仍低於這個數字。現階段稼動率穩定回升到六成多,會持續解決低庫存的問題;不過,對國巨來說,好消息是併購的美商基美,7月正式併進國巨,而基美營收約當國巨八成營收,將帶動國巨營收明顯增長。

華新科焦佑衡︰Q3與Q2相當

至於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同樣表示,今年第2季看起來市場有回溫,「對於市況樂觀,但態度仍審慎保守」。他坦言市場變化太快,不敢過度樂觀,粗估第3季與第2季相當,下半年與上半年也差異不大,至於稼動率則與上半年差不多。

他指出,目前訂單還不錯,第2季需求比想像來得強,如果沒有意外第3季應該還能持續,尤其是上半年手機、汽車等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兩大產業下半年應會比上半年好。但未來變化太快,「產業能見度」只能「1個月、1個月看」。

至於廠房海外佈局部分,焦佑衡表示會「多元佈局生產基地」,由於華新科很早就深耕東南亞市場,已在馬來西亞有一定規模,雖目前生產基地仍以台灣、中國為主,但未來將會擴充馬來西亞生產線。

禾伸堂︰Q3回溫 Q4旺季

而禾伸堂(3026)則認為,自家的MLCC(積層陶瓷電容)業務主要應用在伺服器、充電器方面,目前看起來7月伺服器產業能見度最佳,而整體來看第3季回溫、第4季則有耶誕節的旺季買氣需求,預期下半年營運應能「先蹲後跳」,歐美市場也有機會出現V型反轉。

日電貿(3090)表示,目前景氣能見度可到10月,且是以遊戲相關應用訂單最強。因此下半年營運審慎樂觀,力拚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日電貿指出,雖然外界對產業看法較為保守,但日電貿看好傳統旺季效應,認為需求面一直都在,對下半年營運持「審慎樂觀」態度。

被動元件#

日電貿#禾伸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