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不淡〉生技防疫股股價漲多 追高風險大

2020/06/22 05:30

生技防疫股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高端疫苗的工作人員正在疫苗的填充區作業。 (記者黃美珠攝)

原本以為進入夏季,武漢肺炎疫情將趨緩,沒想到中國、美國反而爆發第二波疫情,使得疫情不知何時才能告一段落,也讓原本股價已經休息的、甚至要反轉向下的生技防疫股,再度起死回生。不過撇開股價面不談,疫情讓世界各國開始重視疫苗、製藥等防疫物資,體認到必須掌握在自己國家手中,因此預期疫後各國將重視生技醫藥產業,可望帶動產業蓬勃發展。

口罩股利多不漲

對於疫情發展,各國專家莫衷一是,但從目前全球疫情未見明顯和緩下,下半年對於生技製藥股的投資,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而目前台股對於生技防疫股以口罩、檢測、疫苗族群最受矚目。不過口罩股在美中爆發第二波疫情下,股價未明顯走強,市場擔心高點已過,是投資人須特別小心的族群。

疫苗股 股價紛創新高

而疫情是否能真正控制,關鍵仍在疫苗,現在全球共有超過100個疫苗正在開發,台灣則有高端疫苗(6547)、國光生技(4142)正在研發中,其中又以高端的速度較快,預計第三季將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高端日前指出,只要政府有需要,年底前可生產出100萬劑疫苗,供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上週高端、國光股價同步創下新高,市場賦予高度期望。

不過疫苗股表現得雖強悍,但相較於檢測股則是小巫見大巫。雖然不論是核酸、抗原、抗體檢測技術都已非常成熟。不過由於復工、重啟經濟,都需要檢測工具協助,因此檢測股仍是本波股價表現最為強勢的防疫股。

瑞基大股東 已默默賣股

瑞基(4171)是今年以來檢測股的領頭羊,率先拿到國內衛福部專案製造核可,開始外銷中東、東南亞等地,營收4、5月也出現跳增,日前法說會上也表示產能將擴增、產品售價將調漲。不過利多放送股價表現平平,且觀察該公司大股東與經營階層4、5月都默默賣股,一旦股價反轉,恐拖累其他檢測股表現。

其他檢測股包括ABC-KY(6598)、亞諾法(4133)則在近期都公告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銷售情況還有待後續追蹤,但股價全面強勢表態;普生(4117)日前也宣布取得衛福部專案製造核可,有機會開始展開外銷,只是過去普生產品外銷比重不高,能否快速打進國際市場,也有待觀察。

可留意原料藥、醫材股

整體而言,防疫股本波股價漲勢兇猛,多以數倍起跳,但許多公司業績都還未真正反應銷售實績,多數都在作夢階段。未來就算業績開始反應,但像是口罩、檢測等全球技術都相當成熟,這些業績能否穩定貢獻,支撐已經飆漲的股價,將是下半年這些個股要見真章的時候。反倒是在各國強化醫療體系下,部分以代工為主的原料藥、醫材,長線可望受惠,是可以注意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