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新冠疫情改變人類活動 帶來投資機會

2020/06/15 05:30

消費者因社交距離要求增加訂餐,再加上許多暫時失業人口加入外送市場,使得整個產業蓬勃發展。圖為UberEats。(法新社)

■呂丹嵐

新冠疫情大流行發展至今,大部份國家疫情已經減緩,開始逐步解封、企業恢復營運;主要股市如美股、中國股市已經回升至下跌波段的六成,較弱勢的歐股也已收復五成失土。市場同時慶祝遭受重創而恢復營運的產業例如旅遊、餐飲;以及受惠在家工作的相關企業,例如提供電話會議或雲端服務的廠商。投資市場也開始展望明年,疫情過後人類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又有什麼新的投資機會?

我們相信疫情加速了虛擬世界與網路活動的滲透率,以往新科技的應用會有一小群永遠好奇新技術、走在趨勢前端躍躍欲試的消費者來嚐試新應用與新產品或服務,但一般大眾的普及需要更多誘因取代原本的生活型態或消費習慣,可能是更方便、更便宜或更多人使用自己不用不行的網絡效應,最後最僵固難以學習或改變的人群因為已經無法使用舊模式來生活而跟上潮流。而這次疫情即是快速打破舊有生活模式成為不可行、逼迫社會採用新模式,且加速網絡效應的即時同步發生,儼然是一場大型社會實驗。

餐飲外送服務 使用人數大幅上升

舉例來說,過去餐飲外送服務已經逐漸盛行了幾年,產業的競爭也愈趨激烈,因此過往幾年也出現了併購潮,正在業者規模擴大的時候,新冠疫情加速了餐廳加入外送平台,使消費者選擇增加、消費者也因社交距離要求增加訂餐、同時有許多暫時失業人口加入外送的就業市場,使得整個產業快速提高滲透率,UberEats的使用人數大幅上升,第一季總訂單金額(Gross Booking)成長52%至46.8億美元,另一間美國外送平台Grubhub第一季活躍用戶(Active Diners)成長24%至2390萬人。

電話會議系統 員工可在家工作

另一個例子是電話會議系統,無論是辦公室內電話與會議系統的整合大廠思科(Cisco),還是視訊系統新秀Zoom。前者旗下視訊會議程式Webex用戶數較一月增加1倍至3.24億人(截至3月),後者使用人數增加了20倍至2億用戶,都改變了企業思考「公司」與「辦公室」之間是否固定的等號關係,以及「效率」與「辦公室」之間是否存在的必然關係。原本很多美國企業就有在家工作的雇員或一週幾日在家工作的工作方式,而新科技解答了必需要聚集員工開會的理由—面對面溝通的效率,讓這種彈性變成理所當然。因此推特(Twitter)公司是第一波採取在家工作的公司,也表示員工有需要將可以永遠在家工作。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近期也表示,預期未來5到10年間,有一半員工可以永久以遠端模式工作。此舉將讓員工永久在家工作、削減辦公室空間,引領重新定義工作方式的潮流。

影音線上串流 訂閱者大增

其他像是遠距醫療巨頭Teladoc的看診量從原本一週5萬人,增至3月一週10萬人;2019年底會員有5,600萬人,疫情期間增加2,600萬人,成長46%。且用過的大部份病人都表示滿意,三成表示未來會再使用。而影音線上串流龍頭網飛(Netflix)更是直接明顯受惠居家隔離政策,訂閱者過去每季大約增加7、8百萬人,但三月疫情在歐美爆發使訂閱者大增,第一季增加了1,577萬人。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第一季月活躍用戶數(MAUs)成長31%來到2.86億人。

疫情過後,我們還回得去嗎? 一直以來,懶惰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之一,如果這幾個月的改變讓人們發現有可以更方便的生活方式。相信疫情過後,我們會更加發現身邊圍繞著這些網路服務與遠距互動的龍頭,加上企業過去不會敢大規模實驗居家工作的營運方式,透過這次社會實驗,企業可能發現能節省的成本與達成的效益如此不成比例,也會改變過往商務旅行的規劃。即以資產管理行業為例,過去券商舉辦一個說明會,必須向飯店承租場地,投資者來參加說明會如果是幾十人,便已是非常大型的盛會了。但在疫情期間,我們參加了在紐約、倫敦等地的線上會議,券商驚訝發現參加者達數百人,正是以最小的成本,達成以往難以取得的效益。

也許新冠病毒大流行,是10年、20年後回顧時,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從此加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作者為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

新冠疫情#Teladoc#

UberEat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