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半年投資體檢〉高收益債高風險 多元配置擴大獲利來源

2020/06/15 05:30

公債因疫後經濟復甦降低投資價值,投資人可挑選企業債投資。圖為梅西百貨。(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高收益型債券基金表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2、3月美股、全球股市引發股災,一向被視為避險資產的債券也面臨拋售壓力。不過,各國政府及央行火速祭出救市政策,且近期美國就業數據好轉,與2月19日低點相比,截至6月8日止,多數債券市場報酬率已轉正,僅美國高收益債、新興美元主權債、新興美元當地債仍為負值。

投信經理人表示,美國就業情勢意外樂觀,激勵市場信心,但未來債市仍存在違約、降評風險,高收益債或疫情期間遭降評的墮落天使債,可望有較大資本利得空間。

債券違約率 未來2季恐續攀升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認為,觀察美國經濟情勢,預料疫情衝擊將在第2季達高點,第3季起隨著各州陸續解封,景氣將逐步回溫,並帶動金融市場往上走;但在疫情完全控制前,病毒仍是一大風險,且近期美中貿易爭端再起,也是未來需要留意的地方。

張瑞明指出,近幾週美股持續上漲,預估已反彈到壓力區間,而債市因疫情引發企業降評潮,債券違約率將在未來1至2季持續攀升。不過,儘管存在違約風險,但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利差自3月23日1087 bp(基點)的高點逐步下滑,近期已降至550 bp,預估未來還有下降空間。

張瑞明認為,在低利環境下,穩健型投資人若要追求收益,資產配置上應該「積極中略帶保守」,以高收益債搭配投資級債。其中,美國高收益債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公債投資價值下降 高收益債慎選標的

施羅德投信環球收息債產品經理林良軍則指出,觀察5月債券市場表現,新興市場、高收益債上漲近5%;相較之下,股災期間相對抗跌的政府公債、MBS債等漲幅較小,「5月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上演補漲的行情」。

林良軍認為,疫後經濟復甦情勢已降低公債等資產投資價值,建議投資人挑選標的可以企業債為主,「前幾月企業獲利下滑,影響企業債價格走勢,因此現階段企業債相對公債存在利差,且資本利得空間較大」。

高收益債市方面,受疫情影響,多家企業突遭降評,加上市場恐慌情緒,高收益債資產面臨拋售、價格暴跌,現階段高收益債利差大,存在較大資本利得空間。不過,林良軍提醒,預估到明年上半年,債市降評、違約率都會有惡化情勢,投資人若要選在此時買入高收益債資產,必須慎選標的,挑選有利基的產業標的。

林良軍認為,未來企業違約、降評風險仍在,投資人若買入純投資級債基金或ETF,可能因降評、違約而被迫賣在低點,建議投資人操作上可以「複合型債券基金」為主,基金在操作上可持有一定比例的高收益或投資級債,一方面避免降評導致的立即停損,另一方面現階段高收益債,或墮落天使債經歷市場錯殺,透過複合型債券基金適度布局,可增加收益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