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原來權證也能這樣用

2020/06/01 05:30

權證若是選對股票、看對方向,即便即將到期,有可能反敗為勝。圖為國巨。 (資料照)

■許翠珊

權證,是股票的衍生性商品,就像是股票的影子和股票連動,不僅投入資金較小,又有機會可以賺取同樣價差,且買賣權證就像買賣股票一樣容易,加上交易成本較低(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多空皆可來回操作,比股票輕薄短小,資金運用更靈活。

小錢也能做大投資

分享一個真實案例。客服人員3月12日接到投資人來電,表達其持有國巨元大94售05(04545P)之認售權證100張,掛在0.01元價位,想要賣出。

經過了解,此檔04545P之認售權證,標的為國巨(2327),當天股價 351元,履約價200元,價外76%,剩餘天數18天,將於4月8日到期。因為太過價外,用試算器試算其合理價,已低於0.01元。依造市規定,券商得不報委買價,只能回覆投資人,權證距到期還有時間,若未來權證合理價格回升至0.01元以上,就會立刻報出買價。

後來,國巨股價從351元跌到229.5元,連續跌了6天,而相關的04545P認售權證,也從0.01元漲到0.54元,且委買單量相當充足,若此時投資人賣掉持有的100張認售權證,就可賺到53,000元,大漲53倍。

以上這個例子,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去買0.01元的權證,只是想表達權證若是選對股票、看對方向,即便只剩幾天到期,也可能會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想投資什麼就連動什麼

權證由股票衍生而來,每檔權證都連結一支股票,稱為標的股票,權證價格漲跌與其標的股票走勢息息相關。台股目前有二千多檔股票,主管機關每季都會公告合乎權證發行標準的標的股票,目前約有三百多檔股票。發行券商就許可範圍內,發行相關的權證提供給市場進行交易。發展至今,權證除了連結股票外,也可以連結加權指數、電子指數、金融指數、ETF、黃金現貨、石油指數、美股指數……等,商品連結的自由度高,可增加投資選擇性。同時,透過權證的槓桿,還可以降低投資的門檻,讓有限資金效率提高。

誰適合投資權證?

權證十分靈活好用,卻不一定人人適合。買賣權證,如同間接買股票。不同的是,權證是買股票的權利,多了槓桿、且有到期日,只能暫時追蹤股票一陣子表現,適合短線操作。如果對於標的股票走勢或基本面瞭解不足,無法確實執行停損、或屬於操作保守、不喜冒險及習慣長線操作的投資人,不太適合買權證。權證比較適合對股票有看法、操作有紀律、賺錢會停利及看錯會停損的投資老手或資金較少的積極投資人。

運用權證投資的時機

權證連動股票「隨波逐浪」,股票愈是波動加大,愈是用權證的好時機。有波動的標的,才值得使用權證槓桿花時間等待。

權證投資的時機,主要緊盯標的股票的表現。一般會選擇標的有題材、有行情、有關鍵事件時擇機進場。例如企業有財報及重大消息公布,法說會、股東會、除權息前後,或是發生董監改選、投資併購、增資減資……等可能引起股價大幅波動的事件時。另外,也有投資人是運用技術面、籌碼面來尋找進場的機會。

總之,投資權證首先要選對會波動的標的,再利用「權證智慧搜尋器」快速找到適合的權證,運用「即將上漲買認購,即將下跌買認售」的原則,進行權證投資。若看對方向,就能快速獲得倍數報酬。謹慎判斷權證投資時的「即將」,是很重要的學習,千萬不要太早買來等,以免浪費時間價值,並隨時保持操作紀律,萬一行情不如預期,就立刻停損。

選擇權證並不困難,大部分的發行券商都有提供權證的快速搜尋工具,但權證槓桿較大,報酬高風險相對也高,投資人應該先學會權證的運用再進場。建議可以上發行券商提供的權證網學習權證,或利用權證模擬交易平台免費練功夫,讓投資權證更快上手。(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