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除權息旺季 商品投資新契機

2020/06/01 05:30

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投資連結一籃子股票的指數ETN,不但有先收到股利的效果,也減少稅額負擔。(資料照)

■蒲建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美中關係緊繃,加劇市場不安;直至三月底,美股觸底反彈為市場帶來信心,時序將進入台股除權息旺季,可優先思考如何布局。

以往除權息旺季,投資人會運用權證參與個股除權息當日的開高行情。但根據近年的觀察統計,漲幅提前反應居多,或是多落在之後的填息期間,因此進出場的時機以及權證條件的挑選,顯得格外重要。

挑選1 長天期權證

相較之下,長天期權證的時間價值耗損比短天期權證慢,若只是單純追求高槓桿而挑選短天期權證,容易在等待除權息或是填息的行情過程中,還沒賺到就先付出時間價值,反而抵消權證高槓桿特性帶來的漲幅。

挑選2 價平-價內10%的權證

深價內權證雖和現股的連動性最好,但槓桿效果不顯著;價外權證槓桿高,但與現股的連動程度不明顯。折衷之下能挑選價平-價內10%的權證,不僅發揮權證的槓桿特性,還能貼緊現股的漲跌。

而股票參與除權息會被課徵所得稅,故先賣出現股後,轉而買進同比例的權證。以權代股,不但有先收到股利的效果,也減少稅額負擔。

挑選3 一籃子股票的指數替代個股

去年主管機關開放的新商品指數投資證券(ETN)則是正港收穫股利,但不需要繳交股利所得稅的商品;若ETN的標的指數為報酬指數,意即將股利自動投入指數再投資,達到利滾利的效果。

許多存股族喜歡買高殖利率的股票,但除了篩選股票需要花費精力,專業度不夠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得了股利、失了價差的狀況,加上課稅,得不償失;因此若選擇連結一籃子股票的指數ETN,買一檔就等於買足多檔股票,於台股除權息期間收穫各公司的股利並自動再投入,而ETN的報酬表現亦會維持連貫,不須考慮標的指數分發股利後點數蒸發的問題。

(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