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520行情與美股反彈驅動 台股站回年線

2020/05/25 05:30

過去20年520行情後短中長期台股表現

■陳人壽

當前雖經濟展望缺乏能見度,美股走勢似乎反應了投資人己逐漸拋開疫情及經濟衰退恐懼。台股雖受到美中貿易戰再起影響,但在守住月線後,更受惠美股因新冠肺炎疫苗試驗利多,及各州重啟經濟活動,加上520行情驅動,帶動台股站回年線突破11,000點關卡。此外,美聯準會(Fed)宣佈將長時間延續低利率環境和寬鬆政策,加上各國政府頻推紓困方案下,有利資金流向股市;惟520總統就職行情過後,台股投資應關注各國經濟重啟後的消長、美中關係演變包括貿易關係與香港議題帶來之影響等。

台股短期宜採保守態度

過去一週,原本受到歐美股市反彈與520行情帶動,台股大幅反彈重返11,000點,然在市場擔憂美國擴大制裁華為與中國企業監督法案,加上中國人大會議期間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案」等,美中雙方關係恐進一步惡化等不確定性,技術面來到年線、半年線反壓,造成上週五台股行情再趨悲觀保守、波動加劇。

若從過去20年520行情後短中長期台股表現觀察,短期台股宜採謹慎保守態度,2000年以來,選後就職年多數遭逢全球政經議題干擾,因此520就職後短期行情表現偏保守,特別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化、2008年金融海嘯等重大經濟問題衝擊下,當時台股短期低迷,惟若拉長至一年以上的投資期間,在經濟議題逐步化解後,台股反倒有較大機率創造正報酬空間。

儘管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就業市場緊縮,然在解除封城後也逐步恢復常軌運作,截至5月16日當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244萬人,這是連續第七週下滑,同時低於市場預期值與前期值。此外,Markit公佈美國製造業PMI由4月份的36.1,回升至5月份的39.8,這也顯示美國正緩步擺脫疫情以來的經濟悲觀氣氛;歐元區經濟同樣受到各國陸續解除封城帶動,企業活動萎縮程度減緩,5月歐元區製造PMI初值回到39.5。

外銷訂單 仍維持成長

台灣經濟數據方面,4月份外銷訂單雖較上月減少4.3%,但和去年相比則增加2.3%,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歐美,使得各界保守看待台灣接單能量,但受惠於疫情帶動全球遠距辦公需求,加上台灣疫情在良好控制中,營運活動相較各國順暢許多,也使得外銷訂單維持成長;預期在各國疫情緩和、經濟活動恢復後,訂單動能由電子、資訊通信類,轉向日常需求傳產類股,整體需求與動能溫和。

這波股價修正後,外部需求逐步啟動,再加上內部紓困與振興方案上軌道後,若美中議題利空能隨時間消化,加上股價已領先下跌反應,若是美中商務談判細節更為明確,仍可望帶來技術面跌深反彈操作空間;展望未來,隨高效運算、5G發展、人工智慧、雲端應用、宅經濟設備需求等,仍對於台股通訊、電子廠之成長動能可望有正面助益。(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