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只買第一名

2020/05/25 05:30

手上拿著iPhone,不如買蘋果公司股票。(彭博)

■黃進明

「第一名」這三個字總是在我們生活中常常出現,最近較深刻的應該是台灣在防疫上取得國際矚目的成就,身為國人亦與有榮焉。回想求學時代,成績單一出爐,家中第一句話總是,這次考幾分?第幾名?父母的關心,無外乎期盼著我們能夠念好學校,學成後出人頭地。當角色轉為人父人母,同樣也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在社會競爭中取得有利位置。在運動場競技場亦然,但顯現的卻更為殘酷,運動員們數十年磨一劍,爭的不是第二,畢竟沒人記得誰是第二名,第一名如鳳毛麟角,但卻可功成名就。

第一名公司 股價漲幅超越大盤表現

回歸到生活中,蘋果手機佔全球使用人口的14.5%, 2019年第四季出貨量躍升全球第一,市佔率躍升到19%,台灣佔比更是逼近40%,會使用iPhone,無非認為它是當今最棒的手機,沒有之一。但手上有iPhone的台灣投資人,又有幾位利用複委託去買過蘋果公司?在2019年蘋果公司股價漲了96.21%,同年度S&P500漲了28.87%,認同iPhone,但未參與投資銷售iPhone的蘋果公司,至為可惜;全球市值第一大的微軟,應該是家喻戶曉,可說有電腦就有它,2019年股價也漲了55.26%,大幅超越指數表現。說到台灣之光,台積電當之無愧,今年5奈米產出最高達8萬片,遙遙領先全球同業。台積電股價在2019年上漲了46.78%,大幅領先加權指數23.33%。有許多投資朋友在看盤時,天天盯著台積電股價走勢,但這輩子卻不曾擁有。再說到騰訊,為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遊戲方面營收全球第一,2019年恆生指數受到逃犯條例影響,全年度僅上漲9.06%,但騰訊漲幅達19.61%。中股上證市值最高的貴州茅台,為全球最大的酒企,2019年漲幅達200%,同年度上證漲幅22.34%。上證雖強,但仍看不到貴州茅台的車尾燈。

好公司股價受委屈 買進好機會

今年新冠肺炎挾著高傳染性席捲全球,油價又受到供給端搶奪市占導致崩跌,敏感的金融市場驚如寒蟬,美股創下歷史上最多次的熔斷紀錄,恐慌指數飆升超越了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面對系統風險,誰也躲不過,我們與其隨波逐流,惶惶不可終日,不如冷靜面對,踏浪前行。尤其當好公司遇到倒楣事,股價受了委屈,不就是擁有它們的好機會?一起享受企業成長帶來的果實。但我們仍要注意,有些第一名是來自於市場機遇,股價往往波動大、週期短,因此真正的第一名乃是經過長期景氣循環考驗,且未來前景持續向上的產業。朋友們,出發吧!讓我們趁市場變便宜之際,好好找尋心目中的第一名。(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