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基本面不利 預估市場向上續攻空間有限

2020/05/11 05:30

歐盟預估,歐元區今年GDP可能萎縮7.7%。圖為法國家樂福銷售口罩。(路透)

■徐啟葳

全球金融市場在歷經3月恐慌性大跌後,4月隨著各國政府強力採行防疫政策,以及各國央行推出救市措施與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下,市場投資氣氛逐漸緩和,帶動風險性資產走揚。目前全球股市已有一波反彈,但由於近期各國公佈的經濟數據普遍不佳,加上許多企業對未來營運展望保守,並因新冠肺炎疫情不確定仍高、能見度偏低而撤掉或未公佈全年財測。整體來看,目前預估風險性資產往上的空間有限。

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不見樂觀

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如美國4月ISM製造業指數為41.5,創近10年新低,其中新訂單指數27.1,為2008年12月以來最低,4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27.4;第1季GDP下滑至-4.8%,為2008年以來最糟;由於美國經濟是在首季末受疫情影響而停擺至今,第2季恐持續惡化,Fed官員中有人表示,預估第2季GDP可能萎縮30%,未來幾個月失業人數將大增,失業率可能大幅攀升至20%。此外,歐洲部分,歐元區第1季GDP為-3.8%,歐盟執委會預估因疫情影響,今年GDP可能萎縮7.7%,4月德國、法國及英國等PMI均創下歷史新低,皆不到20,惡化的程度遠高於市場預期,顯示歐洲各國正遭遇嚴重的經濟困境。

中國方面,第1季GDP衰退6.8%,為有紀錄以來首次負增長。由於中國經濟表現仍主要仰賴美歐消費力道,在美歐國家相繼進入封城、消費凍結下,外部需求減緩,增添經濟復甦的變數,今年經濟備受挑戰。整體而言,在當前新冠肺炎疫苗、治療藥物尚未正式問世的情形下,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不見樂觀。

中長線股市看法 仍偏保守

目前從確診人數來看,最壞的情況應已經過去,市場對於疫情的干擾因素逐漸鈍化,加上歐美各國陸續解封經濟活動,以及全球寬鬆的資金環境,有助於投資氛圍,短線風險性資產可能再上漲。但隨著總體經濟數據、企業財報與未來展望等的發佈,市場將回歸基本面之檢視,預期未來金融市場恐再面臨上沖下洗震盪的局面,對股市中長線看法目前仍偏保守。

債市方面,歷經3月大跌後,雖然近期投資等級債和高收益債也出現明顯彈升,在美歐央行推出的措施下恢復穩定;且從貨幣政策來看,Fed將利率降至零利率水準,當前經濟情勢也不具升息條件,零利率可能維持一段長時間,債券收益率預期將呈現下降趨勢。

從基本面來看,金融市場後市仍將面臨諸多利空測試,預計波動風險仍大。投資上若要立即對不同資產做出判斷和操作具相當困難度,建議投資人可以配置多重資產基金來因應,透過跨市場、跨資產、成長與防禦兼顧方式,以平衡投資組合波動。

(作者為華南永昌多重資產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