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擺脫疫情陰影 台股與美股攜手衝刺

2020/05/11 05:30

全球因新冠肺炎封城,確診人數增加速度放緩,歐洲開始解封。圖為德國福斯汽車率先復工。(路透)

■廖晉儀

回顧三月,新冠肺炎在美國蔓延,全球最大經濟體蒙上疫情的陰影;三月中旬北加州和舊金山開始封城,幾天後紐約州也接著封城;四月美國貢獻超過80%GDP的範圍全面停機,百貨品牌門店不開、餐廳關門。在美國北加州宣布封城的同一天,3月19日台灣加權指數落底,行情總是在最悲觀的時候開始,美國道瓊指數從18,592來到24,634、漲幅32.5%;台灣50漲幅27.1%,台股從8,681上漲到4月30日的10,992,漲幅26.6%;OTC漲幅逼近40%,美股和台股結伴,指數踩著經濟體的底氣 - 美國是科技和人才,在台灣則是防疫實力,一路向上。

台股漲勢緩和 留意風電及生技醫療股

從新冠肺炎疫情觀察,全球主要經濟體確診人數增加速度放緩,台灣連續20多天無本土確診案例,疫情壓力有緩解的跡象。而瑞德西韋五月解盲,市場給予正面預期。美國FDA四月底已經認可繼續使用在縮短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恢復期,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背書療效;歐洲開始解封,四月底福斯汽車率先復工後,意大利也相繼解封。此外,美國三大車廠準備五月中下旬復工,從經濟角度觀察,美國今年第一季GDP季減4.8%、年增僅0.3%。高盛估計美國第二季GDP季減超過30%,四月份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失業人數,突破2,000萬人。歐盟預期今年歐元區經濟體縮減7.7%,中國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GDP年減6.8%後,準備取消今年GDP成長目標。

而本週台股氛圍也開始改變,走勢趨平。晶圓代工大廠4月16日法說展望佳,但隔天跳空後到本週呈現小幅負報酬。本週台股領頭羊從業績和產業趨勢為主的半導體、5G、伺服器往政策題材的風電和疫情題材的生技股移動;OTC輪動快速,但上市指數走平;類股表現方面,整體電子如5G、CCL週表現走平,半導體週表現轉弱,金融受到經濟展望不確定性的影響,塑化在油價回穩但需求不明下仍未表態,紡織成衣需求疲軟,僅生技醫療族群表現強勁,不織布、瑞德西韋原料藥、檢測試劑合攻帶領上櫃生技醫療週漲幅挑戰兩位數。惟台股整體融資漸增,輪動更快,不利籌碼穩定。

美中兩大經濟體發展 下半年股市觀察焦點

全球股市從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走到經濟面的實質修正期,全球央行營造寬鬆環境,受美國出手力挺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債信展望遭到穆迪降評後,油價築底的機率提高,美國央行加碼購債和油價回穩皆有利於債市穩定。此外,五月份歐美各地陸續分階段復工、解封,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活力,後續觀察全球景氣復甦態勢呈現L型、U型或是V型,則將取決於美中兩大經濟體復原的速度和方式,而預期市場關注的焦點,也將逐漸從近期對新冠疫情的解藥轉往經濟紓困和補貼方面移動。

從全球儲蓄率觀察,中國儲蓄率40%以上,美國則為個位數,歐洲主要工業國約在18~27%,顯示美國人對薪資所得的依賴度高於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可看出美國對重啟經濟活動的急迫性,也凸顯中國對經濟衝擊擁有較強的耐受力。預期如果五、六月疫情趨穩,美國解封且復工順利將帶動消費回溫,經濟實力就會逐漸回到復甦軌道,若川普領導力獲得證明,年底前下一階段的美中爭端或許能停留在選舉口號的階段;反之,若下半年美國經濟呈L型復甦,動能不足,美方是否落實新一階段美中爭端將成為後續股市風險的觀察重點。(作者為聯邦投信資產管理部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