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小額投資〉定期定額買台股 長期投資好選擇

2020/05/11 05:30

定期定額買股的好處

■王思微

今年3月央行降息1碼,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受此影響,台幣存款利率與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跟著下降,儲蓄一族每年的利息又少了。在此同時,台股則表現穩定,且高殖利率為全球第三名,適合儲蓄一族長期存股持有。相較於單筆投資,定期定額投資具有分散風險、平均成本、長期勝率高等諸多優點,也不須要天天關注股市走勢,屬於正港的佛系投資,因此定期定額買股逐漸掀起市場風潮。依據證交所最新公布的資料,3月券商台股定期定額成交金額達10.57億元,已超過每月10億元大關,顯示台股定期定額市場熱絡度。凱基證券建議,透過定期定額買股與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讓小錢累積成大財富,若再搭配存股出借業務,更可提高投資效益。

認識定期定額買股

定期定額買股的概念很簡單,投資人只要挑選好投資標的,設定每月扣款金額及日期,券商即可依約定,按月執行交易。投資人透過小額投資之便利性,可投資多檔股票及ETF,分散投資風險。此外定期定額買股屬於定期扣款,可強迫培養投資理財習慣,持續投資不間斷,未來有一天就能靠被動收入為自己加薪,享受財富帶來的幸福感。

台灣證券交易所自2017年起開放投資人可於有辦理定期定額買股業務的證券商投資股票及ETF,目前已有12家券商辦理這項業務,投資人可利用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首頁〉產品與服務〉證券商服務〉 「證券商辦理定期定額業務資料」查詢辦理券商。

零股交易與定期定額買股差異

同樣是小額交易,零股交易與定期定額買股有什麼差異呢?現行零股交易在下午1:40至下午2:30,於2:30一次以集合競價成交,由於每天只撮合一次,投資人想買的標的不一定可以成交。而券商辦理的定期定額買股業務,可以於普通交易時段買進,大幅增進定期定額買股的成交機率,能有效存股累積財富。

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投資策略

投資獲利的不變定律就是「買低賣高」,但並非人人都可以判斷準確的進出場時機。但把時間拉長,我們可以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參與景氣循環的「微笑曲線」,來達成「買低賣高」的效果,提高投資的勝率。

當景氣循環自高點下滑至谷底,再自谷底翻揚至高點的過程,一般被稱為「微笑曲線」。當景氣開始走下坡時,即微笑曲線左側,定期定額投資會漸漸買入更多的股數,除降低平均成本外,也能分散市場風險。當景氣開始回升時,即微笑曲線右側,因平均成本已降低,在股價還沒回復到原來價位時,獲利會提早到來。透過參與「微笑曲線」持續布局,不斷累積部位,長期就能享受資產增值的複利效果,以大家熟悉的0050為例,由歷史資料回測,自92年6月底成立後開始定期定額每月扣款1萬至今年4月底,接近17年來共投入約202萬元,經歷了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肺炎疫情等數次市場空頭,累積資產已有翻倍約421萬元,並有年化約4.5%的複利報酬率。若能善用「微笑曲線」在市場處於低檔時加碼累積(如現在股市因疫情下跌在相對低檔),報酬率會更可觀。

定期定額買股的三個小秘訣

善用定期定額買股投資,謹記三項小秘訣:

1. 投資標的除股票外可選擇ETF,更能分散風險!

2. 選擇標的與服務多元的券商往來,一次滿足理財需求!

3. 持續投資不間斷,善用「微笑曲線」,實現財富累積的夢想!

因此,在定期定額的存股理財期間,投資人可以結合台股借券服務來擴大投資收益、利上加利。在股票持有期間,除可賺取股價上漲的獲利以及每年配發的股息股利外,還可透過借券服務,將持有的股票出借,賺取額外的出借收入,運用存股一條龍式的服務,讓投資人一次擁有股價上漲獲利、股息股利及借券收益的三重投資效益。(作者為凱基證券理財產品部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