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疫情罩頂 IC設計各自表述

2020/05/11 05:30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非手機比重較高的IC廠商營運走俏。圖為義隆電。(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對全球經濟前景帶來衝擊,台灣IC設計業者緊盯市場變化,各家業者表現不一。手機比重高的IC業者對後市保守,不過像是義隆電(2458)、松翰(5471)、立積(4968)等非手機比重較高的廠商營運走俏;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則因中國5G市佔率提升,展望相對樂觀。

武漢肺炎對手機市場需求的衝擊開始顯現,指紋辨識IC廠神盾(6462)、驅動IC廠敦泰(3545)皆對後市釋出相對保守看法。敦泰指出,由於疫情升溫,導致終端消費需求轉趨保守,供應鏈拉貨趨緩,使得敦泰4月營收月減18.09%。展望未來,疫情的擴大已對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及終端市場造成實質性衝擊,為此敦泰將緊盯市場變化,並適時做出相應調整。

神盾坦言,疫情對終端市場需求的影響在本季顯現,印度封城後,開城時間一延再延,影響韓國大客戶手機前段組裝,加上市場需求減弱,5月看不到反轉,6月能見度極低,下半年客戶的新品與出貨因疫情難料。

微控制器廠松翰 (5471)為近期熱門的防疫股,因額溫槍晶片出貨大增,首季獲利年增249%,創下4年多新高。額溫槍晶片訂單已看到7月,訂單較去年倍增。法人看好,第2季營收可望再增溫。

射頻IC廠立積正面看待今年成長,因中國客戶對於WiFi相關需求相當強勁,尤其是網通基礎建設市場,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華為,華為將在第3季將躍為最大客戶。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1季手機市場,第2季持續消化庫存,後續情況需再做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