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疫情影響3月 外銷與內需數據不樂觀

2020/04/20 05:30

疫情衝擊,3月批發、餐飲業營業額可能負成長。圖為餐桌加裝透明隔板防疫。 (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3月擴散,預期本週發布的多項數據將反映疫情衝擊,包括經濟部將發布3月外銷訂單可能「連2黑」;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將負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公佈的失業率也難樂觀。

經濟部根據廠商回應推估武漢肺炎疫情對3月外銷訂單影響金額達37億至42億美元,其中又以資通訊、塑橡膠製品影響最大,預估第1季外銷訂單金額975億至990億美元,季減近3成。

另外,經濟部本週也將公布工業生產統計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根據經濟部資料,2月工業生產意外增加20.34%、製造業增加21.12%,雙雙創下歷年新高;主因電子零組件有先進製程優勢、電腦電子業延續美中貿易戰以來產線移回,生產、製造受疫情影響不大。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門消費、聚餐;根據經濟部統計,2月零售業營業額年減1.4%、餐飲業更重挫17%,創下SARS以來最大衰退。

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 營業額恐蒸發825億

經濟部推估,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受疫情影響程度將擴大。其中,批發業3月營收可能減少390.7億、零售業減少299.7億、餐飲業減少134.5億,合計約825億營業額受疫情影響蒸發。

另外,主計總處公布2月失業率3.7%,較1月上升0.06個百分點,季調後失業率3.7%,下降0.01個百分點,受疫情影響不大;不過,勞動參與率已下滑,年後轉職潮也不如往年。

中央銀行本週將發布5大銀行新承作放款利率,由於央行3月宣布降息1碼,公股行庫房貸利率足額反應降息幅度0.25%,千萬元以下房貸半年內還加碼降息1碼,預期5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將創下歷史新低,但是否有效刺激房市買氣,仍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