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支電票二合一〉不認球員兼裁判 財金公司建平台整合

2020/04/20 05:30

由財金公司訂定的「台灣Pay」,只是共通支付標準。(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電子支付市場的競爭白熱化,主導系統整合的財金公司,卻頻遭電支業者質疑是「球員兼裁判」。尤其,近期因國人每週購買一次口罩,財金公司宣布提供「口罩2.0轉帳免手續費」,部分金融機構更加碼推出免收手續費活動,再度挑起業者的敏感神經。

先前電支業者跳腳的原因,是因為小額支付通路拓展不易,部分電支業者大打價格戰,公股行庫也受命拓展台灣Pay收單業務,不惜祭出幾近「零手續費」的誘因。讓經費有限的電支業者,因此收不到手續費,痛罵財金公司「角色混淆」。

對此,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喊冤,強調財金公司訂定的「台灣Pay」,只是共通支付標準、共通品牌,特約商店是由各銀行自行洽談,屬於商業競爭的一部分。財金公司只負責建構平台,目的是希望所有的金融機構,都有公平參與的機會。

事實上,30多年前就建構「跨行交易平台」的財金公司,近年來為了電支、電票業務整合,早已完成「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的系統建置,目前只差立法院完成修法,各電支業者簽約、進行系統界接後,就可以讓電支帳戶間的資金流動更為便利。

舉例來說,目前的電支用戶,只能在相同品牌中進行用戶間的資金互轉,例如A品牌用戶只能轉帳給同是A品牌的另一個帳戶,但如果要轉帳的對象只有B品牌帳戶,就無法互轉。但「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上線後,只要是加入平台的ABCD各電支業者,旗下所有用戶的資金,都可透過這個跨機構共用平台互轉,相當便利。

根據財金公司的規劃,未來甚至可讓「電支帳戶平台」與「傳統銀行帳戶」的跨行交易平台界接。如此一來,電支帳戶與一般存款帳戶間也可互轉,便利性更上層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