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放寬建蔽率 最多增逾8千客房

2020/04/13 05:30

墾丁大街建蔽率放寬至80%,預估最多可提供逾8千間旅館客房。 (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過去幾年墾丁因中客減少及物價哄抬等事件,歷經觀光低潮期,甚至出現民宿、旅館淪落法拍;如今內政部研擬提高當地建蔽率,讓多數違章能夠以繳回饋金方式就地合法,以該區域內可建用地逾10.4萬平方公尺,若以最大開發強度推估,最多可提供逾8千間旅館客房。

根據細部計畫研究報告,預計提高建蔽率區域內,可建築用地包括鄉村建築用地、商店用地共10.4萬平方公尺(近3.15萬坪),扣除一樓為商業使用比重約80%,及旅宿公共設施使用比重約25%,再以土地使用強度最大值,也就是建蔽率80%、容積率240%推估,未來可提供旅館及民宿客房的總樓地板面積約12.48萬平方公尺(近3.78萬坪),每間客房以雙人房15平方公尺空間推算,預計可提供8320間房,若每房容納3人推估,最大容量為近2.5萬人。

過度開發問題未解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不論回饋機制是否公平,若建築安全或景觀未進一步改善,過度開發帶來的擁擠、衛生、公安等外部成本問題依舊,對整體觀光品質的提升將助益有限;另8千間房等於10座君悅飯店,周邊交通、廢棄物處理等配套措施是否有等量投資,且確保國家公園的保存價值,更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