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 回饋金破千萬 地方怨「看得到吃不到」

2020/04/13 05:30

為解決墾丁大街違建問題,墾管處研擬透過回饋金方式放寬建蔽率。(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專題報導

墾丁大街近8成業者都有違規增建問題,墾管處研擬透過回饋金方式放寬建蔽率,但當地居民多不領情,認為「回饋金換算破千萬,根本看得到吃不到」。反對者譏諷是變相「贖罪券」,贊成者則嫌回饋金太高「給財團開道」,一般居民根本沒機會,也不划算。

「都可買一棟透天厝了」

墾丁柯姓及蔡姓民宿業者大嘆,政府用意很好、但手段太差,以30坪的4樓回饋金計算,需繳1100多萬元回饋金,都可買一棟透天厝了,「用錢就能解套」的便門,財團可能乘虛而入。

律師︰放寬建蔽率太荒謬

長期關心墾丁大街問題的律師張怡認為,國家公園內的墾丁大街,建蔽率竟放寬到80%,比國家公園外住宅區還高,十分荒謬可笑。

她強調,變相贈送墾丁大街20%合法土地,只會讓地價及租金更高,之前爆發滷味敲竹槓醜聞,就是地價及租金過高,放寬建蔽率恐助紂為虐;更何況80%建蔽率是都會商業區規格,「以生態保育為宗旨的墾丁國家公園怎麼會有商業區?」

鎮長︰應規劃平價回饋金

「畫一塊大餅給居民看,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恆春鎮長盧玉棟表示,公告現值加乘的方式簡直是「政府搶錢」,大街房東如付出高價求合法,未來勢必轉嫁給承租業者,進一步移轉到消費者身上。

盧玉棟建議,政府應規劃平價回饋金,輔導業者回歸合法經營,並以此約束民宿業及餐飲業價格,墾丁的觀光才能永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