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抗疫2.0〉物資買得到 關鍵8天紓解掃貨潮

2020/04/13 05:30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數破百,衛生紙爆發第二波掃貨潮。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下,全球民眾恐慌性爆買民生物資,台灣也在3月底爆發第二波「衛生紙之亂」,政府出手調配「關鍵8天」穩住供貨。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關鍵在於物資、通路業者都願意溝通及配合政策,清明連假持續加班,讓貨架不空。

武漢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物資拉緊報,各國政府搶購與限制防疫物資出口,例如口罩、隔離衣等;而各國民眾則因隔離及不安全感而引發全球爆買潮,包括歐、美、澳、日本等國都出現貨架掃空情況。其中衛生紙、泡麵、罐頭等,不分國界都成了囤貨目標。

第二波掃貨潮來勢洶洶 政府組國家隊協調

今年2月疫情爆發時,台灣就因「口罩原料是紙漿」等謠言而爆發首波「衛生紙之亂」,在政府大力澄清後緩和。但3月下旬疫情蔓延全球,加上台灣確診數破百,爆發第二波掃貨潮,政府同時啟動因應機制,這也是政府首度針對民生物資組「國家隊」進行協調。

經濟部長沈榮津21日就立刻邀請業者召開會議,希望業者加班生產;當天包括永豐餘、正隆、金百利、金盛世等紙廠就承諾加班生產,部分廠商甚至24小時不停機;而泡麵業者包括統一、維力、味王,產能都拉高到一年最旺季中元普渡時的水準。

既然衛生紙、泡麵等物資並未短缺,為何政府還要穩住供貨及上架?官員表示,台灣與國際資訊高度連結,而民生物資與民眾信心息息相關,最基本的民生物資能撐住,民眾對整體經濟狀況與疫情的評估就會更加理性,接下來對防疫物資甚至資產都能穩定評估,不會因疫情恐慌心理發生爆買、爆賣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