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情烏雲 台股迎浪而行

2020/04/06 05:30

5G中長期的趨勢不會受到疫情改變,仍是佈局焦點。(歐新社)

■廖哲宏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在擴大、但急跌後的全球市場在各大政策挹注下,雖仍呈現較大波動、但震幅確實有出現較為緩和的跡象;惟新增病例數未見下滑,積極進場者不多,以致盤面呈現量縮格局,盤勢也呈現上下較大區間的震盪格局。4月1日台股受連假影響,交投相對清淡,震盪量縮,終場收跌44點,失守9,700點,成交量1,173億元。

蘋概股正向 塑化族群疲軟

盤面上,部分蘋概股走勢正向,但傳產股如塑化等族群受油價影響、表現疲軟;金融股整體呈現同步下跌走勢,但部分表現抗跌。資金方面,外資持續賣超,4月1日外資賣超47.07億元,累積過去一週賣超約154億元,然幅度已較過去兩週前相對收斂,且期貨、選擇權方向略偏樂觀。另外,3月中股市大幅下挫階段融資水位已見到相對低水位,對於籌碼有正面幫助。

觀察近期台股盤勢,總體經濟主要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先是中國第一季GDP受到許多省份封城以及延後開工的負面影響,近期歐美疫情升溫,各國紛紛採取降低人群接觸的政策,試圖讓疫情降溫,然而短期對於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將難以避免。

另一方面,油價受到需求減緩,以及供給端不願調整,而造成重挫,是另一個總體經濟面值得關注的指標;此波油價大跌甚至可能引發通縮與流動性風險,是總體經濟上另一個觀察的重要指標。

面對全球疫情對經濟前景、金融市場以及終端需求所可能帶來的各種不確定性,在後續觀察上︰首先,歐美肺炎新增病例數是否往下。由於這波金融市場的波動跟全球總經的不確定,主要是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各國都做了相對應的手段,一旦疫情緩和,經濟成長的動能會再次恢復,股票市場也有望回升。

油價若回升 有助股市表現

其次是石油價格。主要是這一波石油價格崩盤,讓金融市場流動性產生恐慌,疫情緩和會讓需求回升,或是石油生產國調整供給,讓價格回覆,倘若石油價格能夠回升,對於市場擔憂因為油價崩跌造成通縮的風險,以及高收益債券跟流動性風險相對也會緩和,市場信心也有望逐漸回升,進而有助於穩定股市表現。

第三是科技需求展望與庫存狀況。今年收到肺炎疫情,中國延後開工,讓科技供應鏈在二、三月受到衝擊,接著歐美疫情擴散,讓市場對於終端需求感到擔憂,目前供應鏈仍然積極復工。然而四月過後,需求將會是影響科技展望的主要關鍵,將會持續觀察科技產業的訂單變化以及庫存水準。

回到基本面的部分,由於這波歐美疫情升溫來得又快又急,加大市場對於終端需求的擔憂。不過由於農曆年來,供應鏈受到中國延後開工的影響,目前整體科技供應鏈仍以恢復生產的為首要目標,加上疫情變化難以預測。截止目前為止,除了中國手機供應鏈因為庫存稍高,短期出現小幅的庫存調整外,我們觀察到大部分的科技產品訂單依舊不變,且疫情增加在家工作、視訊會議、遠端教學等需求,反而讓伺服器、部分的筆電跟平板看到不錯的需求。

遠端需求多 伺服器需求增

現階段台股大部分供應商現階段還沒有看到訂單下修,但股價已反映第二季甚至第三季潛在砍單風險。一方面,2月底中國復工率約50-60%,3月已拉高至80%-90%,先前擔憂的缺工問題沒有發生,缺料問題也都獲得解決,故供應鏈應無斷鏈之餘。

展望後市,因物流並未中斷,且中國積極復工,歐美品牌反而是加速整備庫存;電子業短期不會太差的營收有利類股表現;但考量終端需求必受疫情影響,若無法快速回復常軌,預期6到7月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去庫存動作,需要留意。另外,我們認為中長期的趨勢並不會受到疫情改變,像是5G、雲端、AIoT等趨勢,仍是中長期的佈局焦點。(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