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利差〉 兆豐銀行 購買債券、降成本 主打負債管理

2020/03/23 05:30

銀行利差微薄,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指出,兆豐銀今年要進行「負債管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改善存款結構。(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內最大外匯銀行兆豐銀行,在龐大的洗錢防制成本壓力下,去年全年自結稅後盈餘仍交出246.38億元的成績單。根據金管會統計,兆豐銀行前11月利息收入623億元、位居各銀行之冠。在目前低利率、利差微薄的環境下,兆豐銀是怎麼做到的?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分析,去年的財務操作得宜,其中對於利息收入貢獻最大的部分,就是購買了很多債券,其中包括不少美債,藉此獲取固定的債券配息,來彌補減少的放款利息收入。兆豐銀行去年加總國內債券及海外債券的整體投資部位,換算成新台幣,規模高達3千億元。

既然放款利息收入「難賺」,資金成本更需嚴格管控。蔡永義指出,兆豐銀今年訂定了「負債管理」的目標。就是改善存款結構,降低定存、提高活存的比重,只要減少利息支出,銀行就能提升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