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慘業〉旅行社 出團泡湯 史上最慘櫻花祭

2020/03/23 05:30

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4月底前停止海外出團後,整體旅遊市場全面崩盤。圖為一名婦女在日本首都東京的上野公園拍照。 (法新社)

武漢疫情全球蔓延,旅遊警示地區也隨之擴大,在全球陷入疫情恐慌,各國紛紛鎖國、進行邊境管制下,旅行社業者面對較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更嚴峻、有史以來最大的考驗。

雄獅旅遊發言人游國珍指出,上半年原有228、清明、端午等多檔連假,且又適逢日本賞櫻旺季,原應是國人赴日的高峰期。但農曆年過後,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整體旅遊市場全面崩盤,原本3-6月的出團人數只剩下20%。但在4月底前停止海外出團後,僅能靠少數國內旅遊團撐住。今年不只是史上最慘的櫻花祭,也是旅遊業史上最慘的清明、端午連假。

目前全台大大小小約3,900家旅行社,其中以中小型居多,而根據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保守估計,上半年將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至少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如果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則推估恐將有高達90%以上的旅行社恐無法營運。

上半年500家旅行社恐停業

根據調查,上市櫃6家旅行社2月營收總計25.46億元,年衰退40.35%。其中以燦星旅(2719)2月營收年衰達76.94%最多。業內人士指出,在列入旅遊警戒地區越來越多、退團人數有增無減下,旅行社3月營收將再探底,4月則根本不敢想。

事實上,業內人士透露,不少小家旅行社業者在等不到客人下,也早已拉下鐵門,歇業了。(記者王憶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