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情蔓延時 債券ETF降資產波動、增收益

2020/03/09 05:30

投資市場短暫震盪難免,投資人應做好風險管理,將高信用評等的債券ETF納入配置當中。(法新社資料照)

■張勝原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逐步蔓延全球,美國聯準會(Fed) 3日緊急宣布降息兩碼。這是聯準會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在非會議期間宣布緊急降息,顯示疫情後續帶來的影響存在高度不確定性。觀察全球金融市場,自開年以來,股市走勢震盪加劇,加上美國年底將進行總統大選,建議投資人應做好風險管理,將高信用評等的債券ETF納入配置當中,做為股票部位動盪時的防守工具。

聯準會提前降息緩解疫情 對經濟可能造成之衝擊

回顧過去,聯準會僅在重大風險事件下採取緊急降息措施,如2001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等。顯見聯準會評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危機較預期大,可能影響經濟成長速度,因此採取降息以支撐美國經濟,未來將依據情勢發展採取適當行動。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 (IMF) 總裁喬治艾娃 (Kristalina Georgieva) 日前表示,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重創程度較他們原先預估的要嚴重,最新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會低於去年的2.9%,成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弱增幅,且不排除未來再下調預估值的可能。

高信評債券ETF納入投組 避險兼領息

短線上,市場震盪仍將難以避免。不過隨著各國貨幣及財政政策陸續端出,若疫情獲得控制,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不過投資人仍應該將高信評債券ETF納入核心資產當中,做為股票部位動盪時的防守工具。挑選上,提供三大方向給投資人參考:

1. 淨值波動幅度與頻率是重點,盡可能避開單一市場的配息型產品。舉例而言,南非幣投資或許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利率,但長期觀察,南非金融市場容易受到原物料與政經環境影響,波動度相當高。因此,儘管相關產品提供高配息率且未配本金,但長期亦非穩健的配息產品。

2. 該基金配息來源是否有配發本金,若有,代表配息金額大於投資所產生的利息。儘管配的是本金,但也代表產生無謂的配息成本,長期而言可能影響投資總報酬。

3. 觀察成交量,是否有造市商加強流動性,避免買不到賣不掉,或者是折溢價過大的狀況。

在市場動盪的環境下,投資人持有較高信評債券ETF,除了達到避險的功能外,債券ETF不配發本金的特色,對於退休族來說也相當誘人,不用擔心退休金受到市場影響被侵蝕。此外,目前台灣債券ETF已經有月配息的商品,對於以收息為目的投資人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原因在於,多數人對於現金流量管理多以月為單位;就支出來看,不管是各項水電瓦斯、電話、信用卡等花費,或是由收入來看,包含薪水、退休金、保險金等,皆是投資人退休或基本支出可能產生的各項金流。有了不同配息頻率的多樣選擇,相信可以提供給投資人,在市場震盪中,獲得有效率的投資工具。(作者為中信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