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震盪市場 宜把握機會逢低布局

2020/03/09 05:30

上週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臨時宣布降息兩碼,主要原因是聯會看到美國經濟展望的風險。(路透資料照)

■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

肺炎疫情逐步擴散至全球國家,市場恐慌情緒升溫,美股帶頭在2月底出現大幅震盪走勢。由於全球各國疫情持續升溫,能否迅速獲得控制,以及對於景氣的影響程度仍待觀察與評估,預估短期內市場仍將瀰漫不安氣氛,股市等風險性資產走勢將較為震盪;不過,好消息是各國央行將持續甚至擴大貨幣寬鬆政策,可望提供經濟與市場有力支撐,因此,雖然短線市場波動度升高,但長線並不悲觀,待疫情趨緩後即可回歸基本面表現。

Fed降息具正反兩面意義

疫情在中國已出現降溫的情況,復工狀況可望逐漸明朗,但在其他地區則有蔓延且加劇之勢,新增病例數量已超越中國,投資人擔心疫情擴大將影響景氣表現並衝擊企業獲利,加上美股及許多股市均位於相對高檔,因此出現回檔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雖然上週二(3/3)聯準會臨時宣布降息兩碼,採取積極態度因應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但當日美股依舊震盪走低。聯準會這次的行動包含正反兩面的意義。壞消息是,若未加留意疫情的衝擊,經濟將陷入衰退;好消息是,風險若被有效控管將不再那麼危險。

儘管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時間提前感到訝異,但其實這是各國央行及國際組織的聯合行動。歐洲央行已準備好採取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日前亦再度為市場注入46億美元的資金;世界銀行也宣布提撥120億美元的資金以協助經濟較脆弱之國家度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不過,現實情況是病毒將持續蔓延,許多企業將下調獲利預期,部分公司將面臨現金流和償債能力問題。疫情擴散將減緩經濟增長速度,增加債券發行人的違約率,對GDP和企業營收的影響將更為嚴重,以至於壓制總體經濟活動,但更具體地說,它將凍結一個重要的經濟增長引擎:消費。

大多產業需求不會消失

我們可以從以下三點來分析:首先,目前這種情況是季節性的影響;此外,貨幣寬鬆政策和財政刺激政策將有效抑制疫情所帶來之衝擊,銀行業已經建立起安全防護網,因此可以將金融系統性風險降至最低,當前的金融系統安全性較2008年高出許多;最後,景氣急速放緩後將經歷一段恢復期,除了部分產業如運輸業、旅遊業外,需求並不會消失,而是遞延並會回升。

那麼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市場將持續震盪,特別是股票市場,而債券市場將會有較高的防禦性。高評級和存續期間較長之債券將直接從貨幣政策中受益。隨著部分債券發行人壓力的增加,信評較低的債券將面臨更大的波動性,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將受益於貨幣寬鬆政策,而成熟國家貨幣升值將是唯一的阻力,因此,建議投資人把握當前的投資機會,較積極的投資人可以把握股市大幅下跌所帶來的機會,而較保守的投資人則須保持審慎,因預期未來幾週股市將持續震盪。(作者為野村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