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武肺疫情衝擊 中國製藥原料恐斷供

2020/03/09 05:30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製藥原料供應短缺,已使印度藥廠大拉警報,美國政府也著手強化監控藥物供應,擔憂若疫情持續下去,甚至可能造成處方藥短缺。(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特譯

受到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印度藥廠許多原料藥價格飆升;中國封城防疫措施導致製藥原料供應短缺,加上疫情引發恐慌性購買,1月以來阿奇黴素(或稱「日舒」,Azithromycin)等抗生素價格已飆漲50%;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著手加強監控藥物供應,擔憂未來恐將面臨150種處方藥短缺的大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印度旁遮普省賈蘭哈的製藥商海外醫療集團(Overseas Healthcare)執行長桑尼(Rahul Soni)表示,今年1月中國疫情爆發以來,阿奇黴素及其他主流抗生素的價格上漲了50%,在爆發這場病毒疫情之前,我們從進口商那裡拿到的價格是每公斤7300盧比(約合102美元、3090台幣),最近價格漲到每公斤1.05萬盧比(約4445台幣),價格極高,是個大問題。

印度藥廠拉警報

印度雖是世界最大藥品出口國之一,但70%的印度製藥原料依賴中國供應。專家表示,針對許多關鍵的抗生素和退燒藥(antipyretics),印度依賴中國供應製藥原料的程度幾乎是100%。

中國在全球藥品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近幾週來原料藥成分價格飆升,中國製造商因為交通受限制和員工短缺,原料供應已耗盡。中國製藥原料生產商濟南泛諾化工的管理人員表示,「我們向印度客戶收取的價格是疫情爆發前的2倍,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原材料快用完了」。

他表示,受到疫情重創的湖北省、河南省的許多化工廠尚未獲得復工的批准,估計若疫情能得到控制,3月中旬可望恢復正常生產;不過,另一個問題是物流,「我們只有不到一半的卡車司機已經返回濟南,這使我們從中國其他地區接到原材料的能力受到限制」。

印度古茶拉底省瓦多達拉縣的非營利性學名藥製造商「平價標準治療」(Low Cost Standard Therapeutics)受託管理人史里尼瓦桑(S. Srinivasan)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常見止痛藥「撲熱息痛」(paracetamol)價格幾乎飆漲一倍,至每公斤430盧比;大型印度藥廠有多元藥物組合,更有能力挺過供應中斷,但規模較小的製藥商易受到衝擊,有可能面臨破產。

印度製藥企業通常會有1至2個月的原料庫存,疫情暴露了印度在電子產品進口、機械和有機化學製品等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印度工業聯合會(CII)2月16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印度製藥企業「正接近耗盡他們的原料供應」,印度進口商面臨如何確保中國「撲熱息痛」原料供應的挑戰,「印度製藥公司下了訂單,但不清楚交貨狀態」。

美國FDA加強監控

美國新聞網站Axios近日報導援引FDA消息人士說法,如果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美國將面臨約150種處方藥短缺的問題,包括抗生素藥類、各種處方藥和品牌藥,且有些藥品沒有其他可替代供應。這引發各界對美國製藥供應鏈過於複雜、太過倚賴外包的疑慮。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製藥原料的斷貨危機,反映美國一項重大弱點:許多美國藥品不僅是在海外生產,也有絕大部分重要原料和製藥所需的關鍵化學成分是在中國等國製造。美國FDA數據顯示,在2018年,美國自海外輸入的藥品和生物劑中,中國高居全球第二;美國進口的醫療器具,中國則高居第一。

美國FDA日前表示,已聯繫180家藥廠,提醒如果預期藥物供應將出現中斷情形,各廠依法規有義務通知FDA。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將推立法案以降低醫療物資對中國依賴,他2月25日推文表示,「我們需要停止在關鍵醫療物資供應方面停止依賴中國,冠狀病毒危機讓這一問題變得明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大流行病預防專家艾達佳(Amesh Adalja)表示,據我們所知,中國是許多抗生素產品的來源。中國也製造了很多醫療器械,中國的醫療用品是美國日常醫療作業所依賴的重要部分,很難確切地去量化依賴程度有多高、涉及哪些特定藥物和醫療器械,但如果中國疫情情勢如現在般繼續下去,「這將是一個嚴重的供應鏈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