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綠能業者提4建議 20GW目標必達成

2020/02/17 05:30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提出4大建議,期待政府能居中溝通協調,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達到20GW鐵定能達成。(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總統大選蔡英文以高票連任,綠能政策將可持續推動,太陽能業者都強調政策不變、朝既定目標前進,有可預見未來,對整個產業來說當然是好事;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提出4大建議,期待政府能居中溝通協調,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達到20GW鐵定能達成。

洪傳獻透露,總統及立委大選後,經濟部長沈榮津就立刻找業者傾聽、了解產業需求,顯示綠能政策仍將積極推動,這讓產業界相當安心;而今年太陽能裝置量目標為2.2GW(10億瓦),依據國內技術、人才與產品等,都已準備好了,建議政府可從4方向下手,包括「積極開放營農型太陽能電站土地」、「協助產業與地方政府溝通」、「土地租金與回饋金合理化」及「加強使用本土化產品」,要達成目標並不困難。

技術人才產品

都準備好了

洪傳獻分析,全台約83萬公頃農地,其中50多萬公頃適合耕作、不利耕作土地有30萬公頃,要蓋20GW太陽能裝置量只需3萬公頃土地,政府若積極釋放「營農型太陽能電站土地」讓業者來蓋,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達到20GW目標,一定能達成。

他也呼籲,蓋一個太陽能電站並非暴利,業者需投入巨額資金,但現在除租金外,不同單位都想要回饋金,洪傳獻說,不管是租金或回饋金都要合理化,否則中央喊推動綠能,但地方卻想在租金、回饋金上賺一筆,屆時「羊毛出在羊身上」,太陽能電站品質將不保;建議太陽能電站要「本土化」,不僅模組要愛用國貨,就連支架也要限制一定比例使用國產品。

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也說,現在地方政府規劃「太陽能專區」,可惜因基礎建設不足、饋線不夠,業者深感困擾;他解釋,以屏東縣為例,選定佳冬、林邊、東港、枋寮等四鄉鎮執行,但因饋線不足、甚至饋線土地被「投機客」佔據,太偏遠的土地又因自建升壓站成本太高,業者只能望地興嘆。

他建議,政府應撥出專款、責成台電積極建設,讓業者在選地能有更多選擇性、而不是被不足饋線綁住,才能加速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