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雙語銀行〉金融國際化 雙語銀行先動起來

2020/02/17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強調,希望在2030年之前,全體國銀可以全面性完成雙語分行建置。圖為金管會視察兆豐銀的蘭雅分行。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灣金融國際化程度不如香港、新加坡,為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及建構友善雙語金融環境,金管會祭出三階段推行,最終目標在10年內(2030年),全台所有銀行都能提供「雙語服務」(即雙語分行)。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推動雙語分行有兩大原因︰首先,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去年4月26日的國銀總座業務聯繫會議提案,建議各銀行設置雙語示範分行,提供第一線雙語服務櫃檯及雙語金融服務;其次,讓台灣金融業邁向國際化,像去年下半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當時外界紛紛討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是否受到動搖,很可惜的是台灣卻沒有替補或取代能力,原因之一是金融業雙語能力不足。

雙語能力不足 難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相較於香港或新加坡皆有英語系背景,台灣屬於非英語系國家,金融業在外語能力方面明顯落後不足,「這一點我們比較吃虧」,導致我國不易爭取或打造為國際級金融中心;為了讓台灣金融業朝國際化邁進,金管會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希望在2030年之前全台所有銀行都能提供「雙語服務」。

根據金管會規劃,這項目標是採取三階段推動。第一階段由銀行業者採自願方式,主動設置「雙語示範分行」,目前共有16家銀行規劃建置,包括台銀、土銀、兆豐銀、合庫、第一銀、華南銀、彰銀、台企銀、中國信託、上海銀、台北富邦、國泰世華、玉山銀、星展銀、花旗銀、台企銀、台中銀行等。

至於第二階段,則是資產兆元以上的銀行,金管會希望至少可以在全台北、中、南三地設置雙語分行。第三階段則是陸續續擴展到國內各分行,目標是在2030年前全面完成雙語分行建置。

三階段推動 10年內每家分行都有外語人員

不過,顧立雄強調,所謂「全面完成雙語分行建置」,並不是要求銀行每一位行員都能用英文流利溝通,而是每個分行都能配置幾位能夠運用外語的人員,提供外籍人士友善且便利的金融服務。

至於雙語分行需要建置那些內容?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除了櫃台人員能夠使用流利的英語進行溝通,包括客戶使用的書件表單、分行設施與標誌等,也都有清楚的英文標示,以提供在台外國人更友善的金融服務。

金管會日前主動視察兆豐銀及星展銀在天母的雙語示範分行。莊琇媛指出,日後將不定期對其它銀行的示範分行進行視察,盼藉此激發銀行產業雙語化的動能,帶動整體金融雙語環境大幅躍升,期許銀行產業公私協力,共同推動台灣金融服務國際化。

雙語銀行#金融#

金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