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華新醫材︰疫情過後 恐成紅海市場

2020/02/17 05:30

圖為口罩生羼的情況。 (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專題報導

華新醫材公司的外觀。 (記者顏宏駿攝)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的口罩的生態鏈,有業者估這波疫情緩解後,口罩業將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往正面或負面發展,還很難說!

現階段業者全力配合防疫,業者形容「現在是跟著政府打戰」,但天氣一熱,疫情減緩,需求勢必銳減,屆時國內口罩業將會是慘烈「紅海市場」。

彰化田中鎮華新醫材集團是國內口罩業的翹楚,創立於1974年,是全台前三大的醫療用手套與口罩製造商,是全台第一家口罩觀光工廠,透過觀光工廠作口罩衛教以及品牌行銷。

該公司專員徐誌遠說,華新目前就是全力配合政府度過難關,廠內共有11部機台,日產30萬片口罩,其中有4部機台被政府徵用,3月底前還會再徵用3部機台。

他說,以前11部機台只有一部生產N95口罩,N95由5層的不織布織成,日產約6千片,其餘10條生產線每日都可生產3萬多片口罩,他們會根據買家需求開產線,如工業用、醫療用、防塵用等,但如今被政府徵用後,4條產線都生產平面口罩,過去他們主力為鑽石型立體醫療口罩,現在已不能生產販售,而它價格較高,徵用不符成本。

現在口罩確實供不應求,但他們不會因為看到「眼前商機」而大肆擴廠,主因就是政府徵用的都是醫療用平面口罩,這種口罩工法簡單,生產迅速,需求也最盛;但疫情結束,既有產能不可能停擺,他們預期屆時平面口罩將有股「崩盤價」,這也是他們不敢大肆擴廠的主因。

他說,目前政府從機台設備商、不織布廠商、口罩廠商全部列管,由政府做「一條龍式的總管制」,「你要發國難財」絕對沒辦法。

疫情過去 國人將視口罩為必需品

他表示,經此一疫,國人對口罩已視為「必需品」,將來口罩的形式和功能一定會更多元,目前主要分成醫療、防塵、工業用、N95…等類型,將來一定會朝口罩舒適性、貼合性、安全性來發展,他們以台灣為生產基地,追求更好的設計,會運用人體工學,設計利潤較高的專利型口罩。

他強調,口罩已成「戰略型物資」,國產國造、自給自足必不可免,這波疫情終會告一段落,將來如何提昇各口罩工廠的競爭力和市場區隔才是業者較頭痛的問題;台灣市場小,但創新力足,中國原物料足,產量大,台灣可以發揮自己的「口罩國力優勢」,如果一昧地跟隨中國求量大,屆時「大家都沒飯吃」。

政府投資2億元增加60條生產線,徐誌遠說,華新分得3部機台,將在3月2日前後投產,這部分是政府資金,而他們也將自設3部機台,3月底所有新機台完成,每日可以再增加近20萬片。

推出專利型口罩 不擔心原料斷貨問題

他說,這種合作方式不錯,連日本也都採用全額補助的方式,在這次擴廠的過程中,政府的角色非常積極,各項行政程序非常迅速到位,處處看見政府的用心。

至於原物料部分,徐誌遠指出,華新原本就是使用國產的不織布,目前在政府有效管控貨源下,不擔心會有斷貨的問題。

口罩#華新#

武漢肺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