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一片口罩逼死電子業 大廠拚自製

2020/02/17 05:30

鴻海深圳口罩生產線現場,設備及口罩實現全是集團自製。 (翻攝網路)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一片口罩不僅影響醫療體系,更撼動電子業。

儘管新冠肺炎肆虐,製造業仍需恢復生產,但想要復工,則產線上的所有生產流程都必須符合疫情防控標準,因此操作人員的口罩是標準配備。

醫用口罩跟無塵室用的口罩,是不同產線。醫用口罩的產線從進料檢驗、製程中檢、檢驗成品,都要符合國家標準。但無塵室用口罩價格比較低,因此台灣多是進口。現在各國陸續管制口罩,打亂電子業以往的口罩進貨體系。

買不到口罩 電子業全面復工難

台灣的口罩出口禁令到4月,其實最近包括泰國也禁止口罩出口,連疫情不嚴重的印度也跟進。而電子廠沒有口罩就無法復工,尤其生產基地在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口罩一片難求。電子組裝廠員工動輒數萬、數十萬人,短時間根本無法生出足夠的口罩,導致復工困難。

買不到口罩,電子廠只好開始自製。鴻海就在中國的總部所在地深圳龍華工業區自設口罩產線,力拚2月底能達到每日量產200萬片、佔中國總口罩產能的10%,滿足集團員工需求。

鴻海自設產線 力拚日產200萬片

由於鴻海本身在生產管理、市場協同、技術輸出等方面有能力與優勢,因此立即打通原材料採購、設備製造、產品生產等產業鏈,從源頭增加醫用口罩的生產供應。

國內另一家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的電子大廠和碩,日前也鬆口,評估自設產線的可能。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擔心3個月後口罩會過剩,因此較為審慎。

此外疫情最嚴重的中國,該國三大車廠 - 比亞迪、廣汽集團、上汽通用五菱也都開始自製口罩。比亞迪更是號稱口罩產能本月底可達每日500萬片,連消毒液也自製,產能每日達5萬瓶。還有能源大廠中國石化也要投入生產口罩行列。

口罩#電子#

武漢肺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