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關鍵零組件、人力 機台廠商兩大難題

2020/02/17 05:30

權和機械公司口罩生產設備組裝。(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一個月內生產20台是不可能的任務!」接下政府口罩機台訂單的權和機械董事長蕭鴻彬娓娓道來,權和一年內銷台灣約20到30部機台,武漢肺炎爆發後,業者訂單量暴增3倍,經濟部為解決「一罩難求」,一下向長宏機械、權和機械下訂60台。權和機械廠長高大偉說,原本怕人力無法消化,一開始只想接15台,是經濟部動員法人與公協會派人支援,才得以完成政府任務。

蕭鴻彬提到,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有2大問題需先解決,一個是機台的特製零組件、另一問題是工廠人力。他解釋,機台的特製件不是一般市面上能看到的規格品,是由協力廠商搭配自家設計圖特製,而機台零件多是國產,少部分關鍵零件才由國外進口。

機台的核心零件就是「超音波模組」,其晶片來自德國,顛覆外行人的印象,口罩和超音波技術竟扯上邊。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總經理賴永祥解釋,口罩不是透過特殊膠黏合,而是經過超音波模組快速震盪摩擦生熱後,才能讓材料貼合。

全台專做口罩機的業者僅11家,因內需市場小,大多外銷。權和的內外銷比重約2比8,行銷超過40個國家。高大偉指出,現在若要下單,「很抱歉!交期已排到下半年之後,我們不敢隨意接單、很怕做不完」。他透露,疫情爆發後,有來自日本、香港、新加坡、泰國等訂單,新舊客戶均搶訂,好處是以前很容易被砍價,現在價格比較好談;蕭鴻彬則提到,冬天本來就是旺季、加上武漢疫情延燒,估計今年訂單量會成長3倍。

立體口罩機台交期 比平面多2個月

高大偉也解釋,平面口罩與立體口罩是完全不同機台,因立體口罩密合度高,難度也較高,鬧空污時訂單就多,但通常涵蓋客製化條件,交期比平面口罩的60天多,需要75到90天,利潤與售價自然也比較高。

關於政府購置口罩產線。蕭鴻彬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法,並不會因為疫情結束需求就完全消失,他提到,台灣也是歷經2003年SARS後國人才有戴口罩習慣,每次疫情都會造成習慣改變,武漢肺炎疫情過後,市場需求仍會在。

口罩#權和#

武漢肺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