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今年GDP預測值 主計總處可能調整

2020/02/10 05:30

中國武漢肺炎延燒,前往市場購買的人潮略為減少,主計總處有可能調整今年GDP預測值。(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發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預料去年GDP將因民間投資優於預期而上調;但今年以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主計總處是否因此調整今年GDP預測值,成為關注焦點。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2019年全球貿易成長率腰斬,全球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但台灣受惠於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加上半導體擴增高階製程,2019年經濟成長率逐季成長,主計總處更數度上調GDP預測。

澳盛︰台灣GDP可能減少0.47個百分點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19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3.38%,較上次預測增加0.34個百分點,2019年經濟成長率也從2.64%上調至2.73%;相較於新加坡0.7%、南韓估2%以下、香港陷入衰退,台灣GDP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不過,2020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經濟學人智庫將中國今年GDP預測從5.9%下調至4.9%~5.4%,中國今年GDP恐不保5。即使疫情短期獲得控制,瑞士銀行中國經濟學家王濤預測,中國第1季GDP成長恐下探至3.8%%、全年約5.4%;麥格里將中國第1季GDP從5.9%大降至4%,若疫情在第2季獲得控制,全年GDP可達5.6%。

由於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高,澳盛銀行1月29日預測,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將使中國部分生產活動停擺,可能拖累台灣GDP成長減少0.47個百分點。

國發會︰台灣經濟不受疫情影響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上週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指出,根據過去模擬分析,若中國GDP下降1個百分點,對台灣影響不到0.29個百分點。目前武漢肺炎在台灣疫情與中國完全不同,台灣防疫工作相當嚴謹,加上主計總處原先預估今年GDP成長2.72%來自政府貢獻超過一半,操之在我部分很高,他不認為武漢肺炎會對台灣經濟產生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