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日資入股〉中資攻電子業 日資新產業練兵

2020/02/10 05:30

日資鎖定台灣有潛力的新產業「海外練兵」,例如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控合資成立純網銀。(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開放中資來台後外界一度期許為經濟成長引擎,但實際上中資卻從未真正大爆發,對台投資規模只相當於新加坡;而日資雖單案規模較小,卻韌性十足,不但是亞洲對台投資最多國家,同期更比中資高達一倍。經濟部分析日資近年以綠能、新型服務等大案為主,有許多甚至未在本國經營過該產業,投資相當前瞻。

中資 10年僅22億美元

2009年馬政府開放中資來台,一度被認為是台灣產業的強心針,入股產業備受外界注目。但10年過去,中資對台投資僅22億美元,規模相當於新加坡的26億元,比香港的43億、南韓的40億、日本的67億都要來得少。

分析中資投資產業,其中大案以基礎建設及電子業為主,如中遠入股高雄高明碼頭,高達40.5億台幣;中國三安光電以23億台幣入股璨圓;以及瀋陽凱迪絕緣以約30億台幣投資順捷科技等。

官員表示,2009年開放中資來台時,初期開放項目較少,2011年單筆投資金額才從5,000萬美元放寬至3.3億美元。但2014年服貿爭議是相當大轉捩點,中資投資案件審查更加嚴謹,有國安疑慮、影響產業自主性者較難通過,加上有不少大案後來也自行退出,甚至通過後並未執行,也使整體投資規模減少。

根據統計,在2015年後中資每年投資金額就保持在2億美元水準,且不少是原有案件小規模增資,難有新的大型案件。官員表示,因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經濟成長下滑,去年中資對台投資就已降到9,718萬美元,也是自2012年後首度降至不到1億美元。

日資 累計投資225億美元

但日資投資台灣雖規模較小,行業較多,且相當穩定且持續成長。根據統計,自1952年起至去年為止,日資共對台投資225億美元(約台幣6,750億元),是亞洲對台投資最多國家。而若以中資開放的2009年至今計算,日資投資也達54億美元,是中資的2倍以上。前年、去年對台投資則分別為15.2億、12.7億美元,連續兩年達到10億美元等級。

而除投資金額增加,日本投資台灣的產業型態也變得更多元,且富前瞻眼光。投審會官員表示,日本早期投資台灣主要為製造業,層面相當廣泛,從電子到生活用品均有;而近年服務業、物流甚至金融業則大增,如日商伊藤忠入股台北101。

且日資也鎖定台灣有潛力的新產業「海外練兵」,有時甚至在日本本土都沒有如此前瞻投資,模式也相當值得玩味;如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控合資成立純網銀,以及日本電業巨頭JERA入股台灣離岸風場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