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看疫情〉疫情冰風暴 經濟2020年大老闆期待基本面點燈

2020/02/03 05:30

大老闆看景氣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2018年美中爆發貿易戰,全球產業掀起大「地震」,不少台商、外商紛紛自中國逃竄至東南亞或回流台灣。2019年對各產業而言,是動盪、嚴峻的一年。

如今,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市場擔憂減少,但未完全消除。擺脫2018~2019年最困難的陣痛期,各企業掌舵的老闆們普遍認為,2020年全球景氣應該「持平」,仍是挑戰的一年。

尤其農曆春節假期越演越烈的武漢肺炎疫情,更成為全球經濟的新的黑天鵝。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認為,若疫情持續超過一個月,恐有供貨困難的壓力;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也表示將影響全球第一季經濟,台商招工更加困難;兆豐金控(2886)董事長張兆順憂心,疫情將使國內航空交通、旅館、觀光等產業大受影響

整體而言,扣除武漢肺炎疫情這個未知因素,大老闆們對今年產業景氣,有人樂觀、有人保守,但多數看法相對持平,畢竟大環境變數太多,許多外在因素非操之在我。

電子業 上游最樂觀

電子業看法以上游的半導體產業較為樂觀。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表示,今年5G與高速運算需求持續強勁,全球對5G基礎建置速度加速,高速運算受惠CPU、網路、AI等應用的需求大增,都將帶動半導體業成長動能持續走強。預期全球半導體業不含記憶體產值將年成長8%,晶圓代工產值將成長達17%,而台積電表現更可優於產業平均值。

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也表示,今年DRAM位元產出增加有限,市場供需將比去年健康,第一季DRAM價格已回升,受惠於5G帶動搭載量增加,對於產業全年營運表現樂觀。

電子下游大廠看法則相對不明朗。像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就認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接軌全球,只要全世界經濟上來,台灣經濟成長絕對可被預期,但2020年仍是挑戰的一年。童子賢則擔心疫情影響全球第一季經濟,因為中國仍是世界工廠的角色,疫情吃緊,不僅台商擔心延後開工,接下來更要擔心招工裝況,萬一疫情傳入,甚至可能需要封廠。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則表示,因國際情勢錯綜複雜,將透過「三個改變」帶動鴻海轉型。

金融業 多持平看待

金融業對今年產業看法則多持平略帶樂觀。兆豐金控(2886)董事長張兆順就指出,今年全球景氣可望「持平」,但台灣受惠於台商回台投資帶動,可望調整「產業空洞化」的問題,出現「有感經濟成長」,但疫情可能短期影響航空、旅館、觀光等產業。

傳產業 台塑最保守

傳統產業則是樂觀與保守的看法都有,其中看法最保守的莫過於台塑集團。事實上,該集團總裁王文淵去年就已經預告,塑化業景氣保守看待,今年更明確指出,近期國際油價因美伊衝突而上漲,塑化報價有撐,但景氣熱度不足、市場有量無價,對石化塑化業經營不利,後續國際變動因素仍多,營運仍以審慎保守為宜。

飯店業龍頭晶華(2707)董事長潘思亮也說,中客來台最高峰是2015年,因此吸引很多業者投入飯店市場,在供過於求下,預期還要3-4年後才可解決供需問題。不過他認為,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和外商在台設廠的家數多於外移的廠商,喊出台灣將有「黃金十年」的大運。

傳動系統大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也說,工具機產業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接單還未浮現好轉跡象,預期下半年才可望好轉。

不過傳統產業中偏向樂觀的則有中鋼(2002)、和泰車(2207)。其中,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認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擴散,將影響中國鋼鐵生產供給,進一步支撐鋼價。此外,近期美日韓的鋼價持續上漲,中鋼預料,「鋼市春燕將成群飛來」。和泰車(2207)總經理蘇純興表示,目前還看不出疫情對車市影響,2020年「我看不到市場不好的理由」,樂觀預期今年汽車市場規模會比去年成長,上看45萬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