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動事件法〉常見勞資糾紛 違法解僱、資遣費占大宗

2020/01/13 05:30

RCA工殤案二軍勝訴,受害者及家屬們在法院外慶祝。(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專題報導

司法實務上,勞資雙方幾乎都是因「工資、加班費、資遣費、退休金」或「違法解僱」等爭議而鬧上法院;另外,也有因「職業災害」而向雇主請求補償的案例,其中最著名的正是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殤求償案,此案也是我國判賠金額最高的工殤案件。

前功臣遭開除 鴻海判賠資遣費、股票

勞工訴訟中,最常見的是「積欠工資或給付資遣費、加班費」等糾紛,例如,前「鴻海功臣」謝冠宏,因秘書誤植請假日,以致於無法現身開會;董事長郭台銘見謝冠宏不在,當場以擴音方式打電話要求:「馬上下機返回開會,明天再去」或「如果沒有回來,就再也不用回來」。謝冠宏早就上了飛機,無法回去開會,因此遭開除。他不滿提出民事訴訟,要求給付資遣費;經三審訴訟,最高法院認定屬違法解僱,判鴻海給付資遣費150萬元與235張鴻海股票。

另外,員工若認為遭違法解僱,也可提出「確認僱傭關係之訴」;例如,47歲的張姓男子是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市場開發資深經理,他不滿公司以「年輕化」等理由資遣,訴請確認僱傭關係存在。阿里巴巴雖否認指控,但台北地院判定解僱不合法,判決阿里巴巴要按月給付13萬元薪水,直到他復職為止。

另一起案例是,2017年間,遠東航空張姓機師從台北駕駛航機飛往金門,因右側駕駛座GPS裝置顯示異常,故依程序重飛,改依手動飛航成功降落,仍因超出金門終端空域而遭解僱,張不服訴請僱傭關係存在;高等法院認定張男雖有疏失,但不符「情節重大」程度,解僱並不合法。

最後一種正是「職業災害補償」,例如,亨原汽車許姓電機維修技師,長期以彎腰、抬頭方式維修,2012年間突然在工作時中風,因此遭解僱。他認為這是職業病,提出「確認僱傭關係存在」及「職業災害損害賠償」之訴,均勝訴,雇主須賠償215萬元。

RCA工殤案 二軍也獲賠23億

提及職災補償,就不得不談RCA工殤案;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被控將有毒溶劑埋於廠區,造成地下水及土壤汙染,員工因此罹病,陸續提出求償。

首波519位員工與家屬求償27億元,前年間,最高法院判RCA、奇異、湯姆笙、法國Tehnicolo等4公司,賠償262人共5億餘元;另由1,120人組成的「二軍」也提出73億元求償。去年間,台北地院判決RCA等4公司賠償23億元,這是我國判賠金額最高的工殤案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