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色食尚〉素食餐廳夯 營業額反轉向上

2019/12/30 05:30

綠色「食」尚席捲全球,台灣餐飲業也颳起蔬食風。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餐飲業吹起綠色風,從大數據也能看得到!資廚餐飲顧問公司(iCHEF)分析營運超過2年的餐廳客戶,發現第二季的素食餐廳營業額較第一季增加43%;以來客數來看,季成長也達64%。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發現素食餐廳營收與來客數的年比(YOY)走勢,從去年下半年的微衰退到今年開始反轉,且第一、二季都呈現成長趨勢。

素食來客數 季成長達64%

iCHEF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逐季發表《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由自家雲端POS平台的大數據進行營業額、來客組數、客組單價等分析,讓餐飲客戶瞭解自己的營收趨勢與相同種類的同業趨勢差異,藉此調整營運管理方向。

程開佑認為,素食市場逐年成長,素食餐廳來客數提升,是成長最快的餐飲業。素食產值雖然較少,但成長幅度高於平均,未來走勢值得觀察。

非素食餐廳 增加蔬食菜色比重

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市場對於純素食餐廳產生更多興趣,尤其網路上吹起一陣vegan(蔬食風),他們可以接受任何非肉的調味方式,從過去的五辛素擴大成蔬食,甚至蔬食風也從傳統中式素食擴大到義大利麵、披薩、素滷味等,教育消費者蔬食可多樣化已有成效,而背後動機是因為大家都想吃更健康、負擔少的食物。

程開佑也分析,iCHEF觀察到白皮書沒有顯示的綠色風,例如很多非素食餐廳都開始增加蔬食菜色比重,不但銷量上升,產品也越來越有創造力。例如過去少見的雞蛋三明治,以往不是主流,茹素者可能只會點花生、草莓厚片,但現在開始出現。

此外,像蒜香義大利麵、乾拌麵、蔬菜咖哩飯等更多的風味出現,這些都是過去店家嘗試過,今年明顯崛起的綠色風潮,讓消費者可以選擇更健康的無肉餐食。

綠色食尚#人造肉#

素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