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節能車政策大考驗〉超嚴油耗標準 車商擔心無國產車可賣

2019/12/23 05:30

和泰積極導入HYBRID油電混合車款,圖為TOYOTA Corolla Altis油電混合車型。(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政府將於2022年實施汽機車油耗加嚴政策。車商表示,機車做得到可先做。但台灣多數汽車業都難以達到該標準,屆時可能陷入沒車可賣的窘境。

經濟部能源局於2017年正式實施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以2019年為例,所有小客車須達到平均每公升14.5公里的油耗;若無法達到總量標準,隔年車廠仍可賣車,但只能出廠符合油耗標準的車款,低於允許值的較高油耗車型將不能掛牌銷售。而且,2022年開始將採更嚴苛計算機制,所有新販售的小客車平均油耗要達每公升20.4公里,等於平均油耗標準一口氣提升逾4成。

龍頭車商導入油電車 部分車廠憂雪上加霜

龍頭車商和泰汽車被視為2022年唯一有辦法應對該法規的車商,主要是和泰近幾年積極導入HYBRID油電混合車款,兩款熱銷的國民「神車」Altis和休旅「神車」RAV4都已導入HYBRID車款。

裕隆日產汽車則表示,會積極向日本母廠爭取符合台灣市場需求,並滿足消費者期待的新能源車款。例如e-Power以及電動車款,期能達到2022年油耗法規標準。

中華汽車也表示,會積極進行燃油效率提升的研發,並依消費者需求進行不同程度電動化(純電動/混合動力)車型的開發,目前已開發出veryca電動商用車,賣給中華郵政和物流業者,後續也會推出其他的電動車。

三陽則表示,自去年起已啟動監控現有販售車型的油耗值,並提供給合作原廠現代汽車,就未來法規的標準開發符合法規要求的汽、柴油車型,並已展開評估導入現代汽車的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

不過,也有車商坦言,每公升超過20公里的超低油耗,連引擎排氣量1.0升的小車都做不到,2022年該油耗標準若上路,多數車商恐怕無法招架;若政府執意實施,車商恐得放棄在台組裝生產汽車,改為進口替代一途,國產車廠營運困境將如雪上加霜。

車商迎戰新油耗標準 機車廠已有因應策略

另外,目前機車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標準為每公升41.93公里,2022年加嚴油耗標準規定,50~100cc以下排氣量的油耗標準需提升12%,其他級距需提升6~10%。

三陽表示,二輪的機車早已著手應對該油耗標準,明年元月一日上市的六期和七期車款,如DUKE迪爵125、VIVO活力125、WOO 115,3台國民車油耗表現均已達到每公升51.8公里最省油的一級油耗表現,優於政府規定的6期油耗目標值每公升48.2公里。

光陽機車也指出,迎戰2022年油耗標準,光陽目前主力的100cc、125cc、150cc機車都已有因應策略,甚至連重機產品也有。像是光陽cue125目前油耗值已達每公升54.6公里,新名流125六期和七期環保車款平均油耗值也達每公升53.8公里和54.5公里的超優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