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 央行可能上修

2019/12/16 05:30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通膨展望溫和,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14凍」。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召開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由於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通膨展望溫和,央行沒有降息的理由,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14凍」,重貼現率續維持在1.375%。

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加上政府推出一連串台商回台政策奏效,台灣今年以來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在民間投資轉趨熱絡下,主計總處日前已調高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2.64%與2.72%,預期央行也將跟進。

不過,央行上次預測值與主計總處有不小的落差,對出口與投資的看法沒有主計總處樂觀,央行上次預估明年經濟成長2.34%,不如今年。當時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主因全球經濟存在四大不確定性,美中貿易戰是最大變數。

不過,隨著美中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上週會議後釋出的最新利率點陣圖暗示明年利率將維持不動。央行對明年經濟看法如何,將是各界關注重點。

11月人民幣存款 恐續下滑

另,央行本週將發布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概況,10月人民幣存款金額包含DBU(外匯指定銀行)與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為2,597.62億元,月減51.9億元或19.6%,創下5年8個月新低。

其中,10月DBU減少人民幣43.07億元。央行官員表示,主因法人戶大減42億元,個人戶也減持1億元,且定存與活存餘額同步下滑。OBU則減少8.83億元,主因公司將人民幣存款轉換成美元存款,資金自人民幣存款裡撤出,轉往其他外幣。

10月人民幣匯率雖然由谷底反彈,人民幣存款仍持續下滑。央行官員分析,人民幣存款利率不再吸引人外,人民幣計價商品多樣,法人與散戶紛紛將資金轉投資國外債券或人民幣計價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