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開放搶國際生意〉張錫:利用產業優勢 結合金融商品開拓新市場

2019/12/16 05:30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金管會將從放寬高資產客戶的投資限制、新金融商品及新業務的開放等面向,為金融業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環境。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建議,台灣應結合星港沒有的製造業優勢,發展具自己特色的財富管理;他也期待退休金自選投資政策能儘快定案,以帶動財管規模,形成金融發展的良性循環。

雖然今明兩年全球陷入不確定性的衝擊中,經濟成長趨緩。但張錫指出,今年中國5G基地台不到10萬台,明年預計有100萬台,而今年全球5G手機不到2,000萬支,明年大概也有10倍成長,蘋果預估會有1億支5G手機。台灣因5G半導體及蘋果供應鏈完整且具競爭力,明年全球景氣雖不是特別好,不過受惠於產業結構,仍然相對樂觀。今年台灣是少數經濟成長率上修的國家,明年的動能會更強。

結合產業基礎 發展自己特色財管

針對台灣發展金融受限於結構性因素。張錫認為,語言、法規不是可以立刻改變,但台灣可以找出星港沒有的利基,發展自己特色的財富管理,像台灣有紮實的製造業產業鏈,若開放投信擔任REITs的管理機構,或是積極發展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結合產業基礎,譬如工業區開發、風電能源建設等,更能吸引資金投資,兩相得利。

張錫指出,台灣其實有發展PE Fund的天時地利,譬如綠電規模就很大,但去年風電商機多被國外的PE Fund拿走,很可惜。台灣PE Fund開放2年多來,案源持續增加,收益亦相當不錯。但因人才、商品多樣化還未跟上,加入的公司還不多,要形成金融生態,一定要有足夠商品池,如此資金才會投入,人才就會更多,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第一代的技術 創造第二代的品牌

金管會正研擬財管新方案,張錫表示,除希望儘量開放外,其實星港沒有的製造端,也可以發展為台灣的優勢。他指出,台灣第一代創業家是以壓低成本的製造業為主,專長於代工。現在接班的第二代,則更有品牌、環保的概念。兩代的想法結合後,會創造出很大的力量,譬如第二代想用咖啡渣、寶特瓶製造鞋子,就可用第一代的技術創造第二代的品牌。新加坡沒有這樣的工廠、環境,台灣因有製造基礎,在這種環保議題,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而這樣的投資,不僅符合潮流,也有可觀利潤,有利於金融業協助引入資金,做大規模。

張錫強調,我們學不了星港的英語環境,但他們也學不到我們的製造實力,我們應以自己的強項發揮,找出台灣特色的金融商品;台灣有機會發展出難以取代的金融角色。

退休金可自選

客製化才貼近需求

「投信業還是很關心退休金自選投資議題」,張錫說,目前為30、60歲的人,本就應有不同的投資策略,60歲可能要比較保守,但年輕人可以稍稍積極一點,以創造更大投資利潤;目前的情況就像大鍋飯,操作基金會特別的保守,傷害的是年輕人。老年化的結構短中期無法逆轉,甚至會惡化,現在年輕人擔心薪資低、退休金不夠,更需要客製化的商品;開放自選,才能貼近不同人的需求。

張錫指出,若台灣也能推出退休金自選投資的系統,對金融發展也有助益,因為財富管理市場就會有更大規模,可吸引新金融商品會推出,引入更多資金及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