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托兒福利〉帶著娃兒上班去 新手爸媽減輕壓力

2019/12/09 05:30

公司附設幼兒園,提供托育服務,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圖為台積電幼兒園台中園。(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新手爸媽為兼顧工作和育兒生活,遇到的第一個困境多為「如何搭配下班時間,以趕得上接小孩」。因此,新手爸媽對於事業單位加設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多表贊同,認為確實有友善育兒環境的氛圍,可免去上班前、下班後趕時間接送孩子的壓力,也鼓舞了工作時的效率和士氣。

新手媽媽:企業設托兒中心有幫助

職業婦女郭憶靜育有1歲3個月小孩。她說,上、下班可以順路接送孩子的幼兒園是第一要件,以免遇到加班或突發狀況時來不及。她表示,若公司設有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對家長來說「非常有幫助」。一來是免除時間奔波壓力;二來是心理上或實質上,小孩都在可預期的控管範圍內,發生任何事情都能立刻處理,這也讓工作更有效率。

郭憶靜指出,因為周邊友善的育兒幫助,確實讓自己感受到「養小孩其實沒有那麼難」,目前任職公司也給了新手爸媽可善用的工作彈性。例如:一週1次的「work from home」,可以在家工作轉換緊繃氛圍,也讓孩子或寵物能陪伴在側;上、下班時間有彈性,打卡上班時間由員工自己決定,對於趕早上送小孩或趕晚上接小孩的爸媽來說,可以有很好的利用空間。

準爸爸:政府應多提供補助或減稅

準爸爸張耀仁即將迎接家中第一個新生兒。他說,已和太太商討將輪流申請育嬰留停,兩人的目標都是不要離開職場太久。因此育嬰留停結束後,規劃將小孩送往托嬰中心或幼兒園。他建議,除了托兒硬體設施建置外,對育兒家庭來說,最實質的支持就是政府多補助或給予減稅。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技業職業婦女表示,對於企業附設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她的態度較為保留,認為小孩間互相打成一片是好事情,但可能也會讓私人生活與辦公室生活失去界線。

友善育兒職場 提升工作效率與士氣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受限於繁雜法規,企業設置托嬰中心或幼兒園確實不容易。若空間不適合,建議企業可用其他友善措施協助員工育兒;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部分行業適合由企業設置托嬰中心或幼兒園,有些行業確實不適合。建議政府可了解行業別間的特性和適合度,針對適合設置托兒設施的行業別積極輔導、鼓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