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廠5G淘金熱〉積極提早卡位 聯發科居領先地位

2019/12/02 05:30

聯發科6年前開始布局,已位居5G領先群。(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IC設計受惠股

在5G的浪潮下,台灣IC設計業者加速布局,其中聯發科(2454)對於5G最為積極。法人看好台灣IC設計業者受惠5G時代來臨,加上中國去美化效應,未來發展值得留意。

聯發科為IC設計族群中的5G最重要指標股,為了卡位5G,聯發科6年前就開始布局,並參與標準制訂,擴大話語權。2017年擔任全球唯一制定5G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中的RAN2工作小組的副主席。在5G標準提案數量佔比較4G時代成長4倍,聯發科多次強調已位居5G領先群裡。

聯發科拿下中國手機5G晶片訂單

聯發科在5G技術已投入數千人、逾千億研發經費,並在芬蘭奧盧設立研發中心,利用當地無線通訊人才與產業鏈,發展5G最新技術,聯發科首顆5G單晶片「天璣1000」(原為「MT6885」)已拿下中國一線手機大廠訂單,搭載天璣1000之5G手機將在明年1月正式上市。

聯發科於11月26日發表「天璣1000」5G單晶片,鎖定高階手機,本季開始出貨。第二顆5G單晶片瞄準中階手機,預計明年第2季量產。並開發手機以外的平台,鎖定5G的非手機應用,全面拓展5G商機。聯發科強調,客戶的5G手機明年即將首發,聯發科在5G的市佔率絕不會低於4G,也就是聯發科明年將一口氣拿下中國45%的5G市佔率。

高通最近開始推動5G搭配WiFi 6等產品線,已切入WiFi 6的IC設計廠商立積(4968)、瑞昱(2379)可望受惠,立積透過WiFi射頻前端模組切入WiFi 6,明年有機會打入中國手機品牌,跨入5G手機領域;至於瑞昱的WiFi 6晶片進入送樣程序,2020年將開始小量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