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廠5G淘金熱〉台灣半導體技術領先 明年隨5G笑傲全球

2019/12/02 05:30

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居全球第二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迎接5G + 物聯網時代

隨著全球各國紛投入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網路建置,5G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陸續上市,市場預期明年將是5G爆發元年,半導體技術被視為是加速實現5G的關鍵。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居世界領先地位,在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3711)、聯發科(2454)等技術領先的帶動下,明年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受惠5G,成長幅度將再超越全球。

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

迎接5G與萬物聯網時代,根據顧能機構(Gather)統計,5G通訊技術的發展,首先要先進行基礎設施的更新及建設,5G基地站在美國、南韓、中國等電信業者的網路建置帶動下,今年是發展元年,2019年基地站建設佔整體市場比重約8.5%,預估到2023年比重將達54.6%。

此外,全球各國紛投入,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正在進行5G頻譜的釋照,根據統計,全球已有296家電信業者投入5G網路建置,其中已有56家電信業者推出5G商用服務。

5G頻譜建置 60國釋照

工研院指出,今年已上市的5G終端產品已逾百款,以5G智慧型手機最多,預期明年將是5G爆發元年,未來10年將帶動5G+AI的相關半導體晶片需求逐年增多。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美中貿易戰對明年半導體業仍持續會有影響,整個貿易跟投資能量會減弱,明年整體經濟還是充滿挑戰。但台灣半導體公司包括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大廠,在技術上均趕上5G發展,這將可折抵大環境帶來的衝擊性,他預期明年台灣半導體業將會比全球半導體產業好些。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認為,5G驅動半導體業對先進製程與各種晶片需求增加。龍頭廠台積電技術領先,將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跟著分食5G商機。

工研院指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14.9億支,年下滑1.6%,其中5G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不到1%。明年因5G在主要國家包括北美、歐洲、中國等主力市場,應用服務建置更明確,將加速5G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帶動換機潮,預期未來幾年,整體手機將轉向逐年正成長。

零組件新變革 帶動商機

5G具備大頻寬、低延遲與大連結特性,通訊技術的傳輸速度較4G至少快10多倍以上,主要終端產品與應用領域例如智慧型手機、無人機、自駕車、智慧製造、智慧家電等等,從基頻晶片、射頻前端、天線等零組件,衍生對印刷電路軟板、機殼材質、散熱等產業鏈關鍵元件都會出現新變革,5G商用化對半導體業或相關產業商機相當可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