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挑戰新高〉買錯就哭哭 仍有個股被打趴在地上

2019/11/18 05:30

天剛今年以來股價跌幅都超過65%,排名第一。圖為天剛造字系統。(取自天剛網站)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今年以來跌幅前15名

台股創下逾29年新點,不少股票今年以來動輒上漲1-2倍,但千萬別以為「有買就有賺」,因為若是買到以下這15檔股票投資人可就要哭哭了!

今年以來股價跌幅前15名、跌幅都超過47%以上,排名第一的是資訊軟體類股天剛(5310)、第二名為電子商務類股新零售(3085)、第三名則是其他類股康呈(6236)。而堪稱「慘業」的太陽能族群也有達能(3686)、益通(3452)上榜。

觀察這些「買到就哭哭」的台股可發現,15檔股票中,就有5檔在10元票面下,華上(6289)股價剩不到1元;東訊(2321)股價也不到2元。而榜上兩家太陽能廠包括達能、益通已相繼宣布資遣員工、停產,且陸續處分手中資產,公司可說是「只剩下殼」。

法人表示,股價直直落,代表公司營運狀況不佳,最明顯的就是公司「虧錢」;此外,觀察這些公司都撤換過董、總座,顯示股東或是公司高層不合、內鬥的可能性很高。更有的是大股東棄守,頻頻申報轉讓出售手中持股者也大有人在。當然,部分公司也有產業環境欠佳的因素。

投資人宜換股

避免資金套牢

法人說,投資人手中若持有這些股票,先得檢視每月營收與季報獲利等財務數字,若有止跌跡象,還得觀察公司動態與董監事持股等,若是董總座頻頻換人、無預警辭職,再加上董監事持股持續申報轉讓,就得提高警覺,與其守著持續破底的股票,不如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認賠殺出,盡速轉換其它股票,避免資金套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